信用评级报告的结构

1.序言
 
  说明受谁委托,根据贵公司提供的有关资料,按照本信用评级机构的有关信用评级的办法和细则,对贵公司(或债券名称)的资信状况进行了评估分析,形成本评估报告。
 
  1)、评估结果
 
  说明评估主体与评估对象,评估的资信等级以及有效期限。
 
  2)、评级要点
 
  简要说明资信评级的基本情况及评估依据,内容包括评估对象简况、资信状况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信用风险预测及形成评估结果的根据。
 
  3)、企业概况
 
  简要说明企业发展简史和基本概况,内容包括企业成立日期、隶属关系、企业性质、生产与经营规模、近年来发展情况以及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如有获得政府奖励及处分,也要说明。
 
  4)、经营状况
 
  以附表表示,列出近3~5年企业经营状况有关指标一览表,包括资产总额、销售收入、利润总额、主要产品产量等。
 
  5)、财务状况
 
  以附表表示,列出近3~5年企业对财务状况有关指标一览。表,可选择信用评级指标体系中的主要财务指标。
 
2.信用评级机构及报告签发日期
 
  信用评级分析报告结构框架
 
  企业概况
 
  宏观环境及产业分析
 
  企业基础素质
 
  经营管理状况
 
  财务指标分析(按照信用评级指标体系中有关财务指标分别进行分析,偿债能力、成长能力、经营能力等)
 
  企业发展前景
 
  风险因素及对策
 
  担保实力及政府支持
 
  综合评价(包括信用评级得分情况、资信等级建议、评估结论提出的主要根据)
 
  附各种有关的主要分析表及近3~5年财务报表中的主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