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报告的意义

       1.信用评级报告是表达信用评级结果的重要形式,它为投资者提供了客观公正的资信信息,起到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也限制了资信等级低下的企业和证券进入市场。实际上,它是评估对象资信状况好坏的鉴定书。
 
  2.从信用评级的整个工作来说,资信调查工作信用评级的开始,属于评估工作的感性认识阶段,主要是详细占有资料,倾听各方面的意见。资料整理工作是对调查资料的条理化和系统化,是信用评级工作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中间环节。分析总结工作信用评级的理性认识阶段,要对经过整理后的信用评级资料进行全面分析和综合判断,根据信用评级的目的作出结论,然后形成书面文件信用评级报告体现了整个信用评级工作的结晶,也可以说是信用评级工作的一次总结。
 
  3.编写信用评级报告是信用评级人员的最终任务。信用评级资料不过是一堆死数字,只有对这些资料进行分析,透过现象,看清本质,才能掌握客观事物的规律性;同时,根据现有资料,推断未来的资信状况,作出正确的资信结论,要让大家心服口服,未来资信状况的发展趋势正如资信结论所述,没有大的差距。因此,编写信用评级报告也是信用评级人员的一次考验,是否确实达到了信用评级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