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诚信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建议

    企业诚信建设是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着力点之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作为我国企业、企业家(雇主)和企业团体的联合组织,以服务企业、企业家为宗旨,长期以来十分重视企业诚信建设工作。2005年,中国企联又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和部分企业成立了企业诚信建设课题组,于2005年7月至2006年7月开展了我国企业诚信建设情况调查和对策研究
 
  本次调研的内容包括企业基本状况、诚信经营环境、失信现象及其原因、企业诚信建设、企业诚信需求以及对策建议6大类20个问题调查采取邮寄问卷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共回收有效问卷513份。从企业地区分布来看,东部沿海地区问卷反馈较多,占51%;北部沿海地区占23%;南部沿海地区占10%;其他地区占16%。从行业分布来看,以交通、电力、化工、机械、零售、电子、建筑、钢铁和旅游等行业的企业为主。从企业所有制性质来看,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56%,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占19%,私营企业占25%。课题组还分别在北京、天津、浙江、山东、海南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组织57家企业参与了专题座谈。

  我国企业诚信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内企业不断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的要求,积极推进企业诚信建设,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诚信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有力支持了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调研发现,我国企业诚信建设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7个方面:
  企业诚信经营意识不断提高,诚信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调查发现,企业诚信经营已经突破了道德规范的范畴,转变成为新的管理职责,诚信成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企业开始制定诚信建设目标,建立诚信管理体系。
  一是多数企业把诚信纳入其发展战略。在被调查企业中,97%的企业把诚信作为核心价值观,95%的企业把诚信作为重要的战略事项加以考虑,90%的被调查企业将诚信建设纳入企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中,88%的企业认为诚信水平的提高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决定因素之一。
  二是多数企业制定了诚信建设目标。在被调查企业中,83%的企业已经或正在制定企业员工的诚信行为准则;64%的企业有明确的诚信建设目标,其中国有企业和跨国企业占91%,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的国内企业100%都已制定了诚信建设目标;61%的企业正在加强企业信用管理信用评级、信用评估、道德准则制定、社会责任报告等都不同程度被纳入企业诚信管理目标。
  三是多数企业设立了诚信管理部门。在被调查企业中,72%的企业设立了兼职的或专门诚信管理部门,负责部门通常为行政部、财务部、战略规划部、企划部和公共关系部等,被调查的跨国公司协调诚信事务的一般为信用管理、公共关系部等部门。其中,23%的企业建立了相对独立的诚信管理部门,77%的企业则把诚信管理职能赋予现有管理机构。从诚信管理体系的结构看,外资企业采用前者的多,而国内企业采用后者比较多。如:万向集团的企业诚信建设工作直接由集团董事局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负责、管理和协调。奥的斯公司设立了独立体系,设立了职业道德监察官职位,专门负责协调、处理企业诚信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冲突及问题

  信用管理逐步普及,企业风险防范制度逐步规范
  在被调查企业中,75%的企业对商业伙伴进行信用管理,主要方式有信用评级、建立档案、评估和计算机数据库等。调查结果显示,企业获得商业伙伴的信息渠道分布为:通过银行或金融机构的占75%,通过行业协会的占69%,通过行业内企业交流获取信息的占66%,通过媒体(报纸、杂志、网络、电视)的占53%,通过政府主管部门的占34%,通过其他渠道如信用评级、审计机构的占13%。企业重视对商业伙伴信用进行监控和管理,说明企业信用管理的普及程度有了较大提高,企业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和获取相关信用信息,信用管理的基础工作得到加强。

  企业职业道德管理得到进一步完善
  在被调查企业中,85%的企业对员工有明确的职业道德要求,并与企业的奖惩制度挂钩。73%的企业制定了职业道德规范类管理文件,涉及股东、员工、消费者、商业伙伴、行业、社会、政府等利益相关方。职业道德管理主要通过教育、培训、激励和约束等方式得以落实,一些企业还引入道德监察官制度,建立了利益冲突解决和道德问题处理机制。说明职业道德管理在企业中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企业重视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形象不断提高
  在被调查企业中,96%的企业重视社会责任的履行,87%的企业认为履行社会责任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表明社会责任已经被广大企业所接受并认识,大多数企业愿意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同时,79%的被调查企业已经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开展的社会责任活动包括自然环境保护、相关利益方权益维护、促进社区发展和公益事业等。

  企业重视管理创新,诚信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在被调查企业中,63%的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将企业诚信建设纳入企业经营的全过程。例如,宝钢集团建立了诚信体系建设委员会,对员工诚信建设工作进行管理指导,通过制定诚信体系建设纲要、员工诚信守则及诚信教育管理、诚信承诺管理、诚信评价管理等一系列诚信管理制度,推动全公司的诚信建设工作。西子电梯公司创新管理方法,导入获取竞争优势工程,推行精益制造模式,从契约与合同、借款、交易方式等方面,由采购部、制造部和财务部共同构建信用控制系统,确保企业信用受控。

  开拓企业诚信建设新领域,将信用转化为生产力
  81%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可以转化为竞争优势。在企业实践中,的确有不少企业通过诚信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些企业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特点,积极探索企业诚信建设新路子,开拓新领域,将信用转化为生产力。例如,天津鑫茂打造科技园中小企业信用共同体,目前已经有上百家企业参加,总授信额度达上亿元。企业不仅为大量中小企业解决了资金紧缺问题,也通过信用共同体壮大了自身经济实力,其首创的“信用贷款”形式正在被更多的企业所认识和接纳。

  企业诚信建设外部环境明显改善
  近几年来,我国各地方、各部门积极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企业诚信建设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失信行为得到有效扼制,企业诚信经营的良好外部氛围逐步形成。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社会信用法治环境逐步完善。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公司法》、《信用评级管理指导意见》、《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快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指导意见》、《关于对企业实行信用分类监管的意见》、《商会协会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并开始实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为企业诚信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政策法律环境。83%的被调查企业感觉到国家和地方诚信立法进程加快,63%的被调查企业对社会诚信法治环境较为满意。表明我国企业信用相关立法逐步推进,法治环境不断完善。
  二是信用服务市场不断发展。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信用服务业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行业。目前,全国各类资信调查机构大约有100家,信用评估机构近80家,信用担保机构2000多家,其他专业的信用服务机构达到500多家。行业协会和社团组织成为推动企业诚信建设的重要力量。调查显示,59%的被调查企业在银行、企业信用评价公司或中心等机构进行了信用评级。第三方信用服务的发展说明信用服务市场逐步扩大,信用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现代信用管理技术和手段在企业中开始普及和应用。

  我国企业诚信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次调查的数据和企业实践表明,从我国提出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以来,我国企业诚信建设虽然有了明显的进展,但企业诚信建设现状还不能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企业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当前,我国企业诚信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五个方面。

  经济领域中失信现象还比较突出
  调查显示,企业受到多种失信行为的困扰,主要包括拖欠款、违约、侵权、虚假信息、假冒伪劣产品、质量欺诈等。在企业遇到的失信现象中,被拖欠款所困扰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总数的80%,违约的占71%,侵权的占47%,虚假信息的占31%,假冒伪劣产品的占28%,质量欺诈的占13%。据有关部门前几年的相关统计,我国企业每年因为信用缺失而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将近6000亿元,每年因逃废债务造成的直接损失约为1800亿元,企业“三角债”金额高达上万亿元,由于合同欺诈造成的损失约55亿元,由于产品质量低劣或制假售假造成的各种损失达2000亿元。

  企业重大失信事件呈现多发趋势
  近年来,我国由企业失信引发的重大事件呈现多发趋势。近期发生的典型事件就有:科龙电器挪用、占用股东资产案,广东健力宝挪用巨额资金案,欧典地板虚假宣传事件,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制假案,安徽华源“欣弗”事件等。
  同时,企业失信现象出现在企业经营的多个环节。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制假案中,药品生产的采购、进厂、生产、出厂、销售等多个环节都存在失信现象。

  信用市场环境建设有待加强
  我国企业诚信经营环境还需要不断完善,商业失信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上滋生和蔓延,影响和限制了企业诚信建设工作调查显示,企业对我国商业信用市场环境评价不高,认为一般的占被调查企业的57%,认为混乱的占25%,认为规范的占11%,认为较规范的占7%。

  我国企业诚信管理总体处于初级阶段
  从问卷调查回收情况看,虽然大部分企业已经把诚信作为重要的战略事宜加以考虑,但从总体来看,我国企业诚信管理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企业诚信管理的人员和资源相对匮乏。我国信用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近年才开始,企业信用管理人员严重不足,87%的被调查企业感到缺少专业的诚信管理人员。部分企业诚信管理组织结构、职责、程序和资源得不到落实,诚信管理体系不能形成。与国际水平相比,我国企业诚信管理系统化、专业化水平较低。企业诚信总体水平滞后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信用管理不完善、管理绩效较低、道德管理滞后。

  企业诚信建设缺乏统一引导,企业诚信管理服务相对滞后
  我国缺少在诚信管理方面的标准和应用,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的建立还在探索之中。对是否有必要制定统一的企业诚信建设评价体系的统计结果显示,66%的企业认为很有必要,31%的企业认为有必要,只有3%的企业认为无所谓。
  企业诚信管理服务相对滞后,企业需求得不到满足。对企业诚信需求调查显示,69%的被调查企业愿意了解客户的资信状况,47%的企业愿意了解企业信用风险控制的整体管理流程和业务控制环节的信息,22%的企业愿意了解国内外先进企业的成功管理经验,19%的企业愿意了解专业化的管理应收账款知识。说明在企业诚信管理服务领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中国企联推进企业诚信建设的主要工作
  企业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社会工程。随着我国更多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企业诚信建设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影响对外开放进程的重要而紧迫的课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来解决。根据我国企业诚信建设的现实情况,中国企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我国企业诚信建设
  深入开展企业诚信调查研究
  在原有企业诚信建设课题研究的基础上,中国企联将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联合大专院校、科研机构,针对企业诚信建设实践中的重点问题,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时,在2002年发布《企业诚信经营自律守则》的基础上,中国企联组织起草、发布《企业诚信自律倡议书》,倡导企业提高诚信经营意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信用管理制度、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履行社会责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指导服务
  目前我国企业正处于诚信建设初期,大多数企业迫切需要有关部门的指导社会力量的服务。对我国企业来说,诚信建设是市场经济体制下产生的新事物,由于没有直接主管企业诚信建设工作的部门,企业诚信建设难以落到实处。在新的形势下,中国企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积极宣传、调查研究、培训研讨、制定指标等形式,进行企业诚信建设指导服务,为企业实践提供行动指南,提高我国企业诚信建设的整体水平。同时,以中企联合网为依托,将着手开发企业诚信信息数据库,建立企业诚信数据平台,逐步开发提供信息征集、整理、储存、查询及披露等服务

  开展诚信企业表彰和信用评价工作
  根据全国整规办、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商会、协会行业信用建设工作相关文件要求,中国企联已经积极组织申报,成为试点协会,并通过开展优秀诚信企业评选表彰、企业信用安全评价等工作,逐步培育中国企联在企业信用评价方面的公信力,取得政府的支持和企业的信任,增强在会员企业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以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
  大力宣传和推广企业诚信建设典型经验
  调查发现,我国目前已经有许多企业在诚信建设信用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有意义的、开创性的探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中国企联将在诚信企业评选表彰的基础上,加大调查研究力度,不断发现、总结企业诚信建设典型案例,通过《中国企业报》、《企业管理》杂志、中企联合网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和推广成功经验,影响和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企业诚信建设实践中。
  总之,通过动员社会力量,企业积极参与,不断改善企业诚信经营外部环境,全社会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推动建立企业诚信建设的新机制,共同引导更多企业“想诚信、会诚信、用诚信、促共信、不失信”,树立我国企业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全面提高我国企业诚信建设水平。
  (执笔:刘鹏马超梁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