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汪路:1600多万企业信息已纳入征信系统

      中国经济北京6月11日讯(记者 梁梦晚)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汪路在今日召开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上表示,从2004年全国开始建立统一的征信系统发展至今,大约为国内大中小等各类企业1600多万户建立了信息档案。其中企业质检信息已被采纳12万多条。

  汪路介绍说,我国的征信系统是由以央行为代表的行政部门的推动建立的。从银行系统来说,这个信息的整合是相当成功的,向银行提供服务,他们尝到了巨大的甜头认识到分享机制的作用,非常的支持。这是一个新生事物,央行在考虑完善它的服务系统的定位随着条例的出台和舆论的宣传,进行建设、运行、管理的系统定位。目前系统的定位是三结合,一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信用信息的分享机制;二是维护金融稳定乃至整个经济稳定的基础的设施;三是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协作或者辅助各个行政执法部门能够促进企业、监管对象、全社会更好地守法、守信,提升信用

  汪路表示,经过07年国家质监局和银行的合作,现在征信系统已经把质检部门六类的信息,包括食品生产的许可、认证以及进出口的一些监管、信誉的评价、食品安全的执法信息,还有卫生注册这六类的信息已经纳入了系统当中,目前为止已经采纳了12万多条。 这六类的信息在我们系统的分布不大一样,有的通过总局纳入系统,有的是通过分局,完整程度还是不一样的。但是通过这一类信息纳入征信系统后,它的作用也越来越清楚的表现出来。通过这么一个系统合成平台,本身享有的信息库,分享的机制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不仅对银行更全面的了解它的授信对象征信情况,对企业要守法守信提升信用,对协助监管部门能够使监管的力度影响更大等方面有很积极的作用。

  汪路表示,希望在这方面与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质检总局、食品监管局争取更密切的合作,把这个机制建得更好,各类的信息采集得更完整,更新更及时,以及在系统的展示、使用的政策更加完善,甚至考虑将来对假冒伪劣、黑窝点经营者进行处罚措施,考虑写到经营者个人的信用报告里面去,形成更强大的抵制力。
      来源: 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