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午餐会

      人民网堪培拉6月21日电 (记者杜尚泽、李景卫)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1日在陆克文总理陪同下,在堪培拉议会大厦出席了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午餐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推动中澳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的主旨演讲。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林、外交部长史密斯以及来自中澳工商界代表500多人出席了午餐会。

  习近平说,中澳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由来已久。建交38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在能源资源、农牧业、科技、制造业以及服务业等经济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在文化、教育、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丰富多彩,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中方对中澳关系全方位健康稳定发展感到满意。

  习近平表示,中国和澳大利亚自然禀赋不同,经济互补性很强,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自2003年两国签署《中澳贸易经济框架》以来,中澳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领域日益拓宽、方式更加多样,呈现出货物贸易高速增长、双向投资加速发展、能矿合作持续拓展、合作方式不断创新的显著特点。

  习近平强调,中澳都是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双方应从战略高度看待和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推动中澳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习近平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深化能源资源战略合作。两国政府和企业应共同努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战略谋划,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在能源资源领域构建长期稳定的贸易投资关系,真正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利双赢。

  第二,大力拓展新兴产业合作。双方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抓住历史机遇,在拓展低碳经济等新兴产业合作中增创互利合作新优势。

  第三,稳步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希望双方本着积极、务实、平衡、互利的精神,争取早日达成全面、平衡、高质量、互利的协议,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提供更强大的机制保障。

  第四,共同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双方应以实际行动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努力扩大各领域互利合作,在多边机制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为推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作出贡献。

  习近平最后表示,无论当前还是未来,坚持对话、交流、合作,保持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始终是两国各界的共识,推动中澳互利双赢的经贸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重点。让我们牢牢把握和平、发展、合作的大方向不动摇,共同开创中澳全面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演讲全文另发)

  陆克文在会上用英文和中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并感谢习副主席莅临午餐会。他说,澳中关系发展激动人心,对两国发展日益重要。去年双方贸易金融危机中逆势增长,体现了两国合作关系的意义和价值。他表示相信,习副主席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