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制企业诚信危机多发趋势

扼制企业诚信危机多发趋势
———我国企业诚信危机现状、原因及对策研究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企业诚信建设课题组
作者:    
  当前我国企业诚信引发的社会危机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经济工作的重点、市场监管的难点。企业诚信危机侵害了企业等各方权益,破坏了经济社会环境,成为一大公害。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05年成立企业诚信建设课题组,2006年组织了我国企业诚信危机现状、原因及对策研究
  当前我国企业诚信引发的社会危机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经济工作的重点、市场监管的难点。企业诚信危机侵害了企业等各方权益,破坏了经济社会环境,成为一大公害。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05年成立企业诚信建设课题组,2006年组织了我国企业诚信危机现状、原因及对策研究
  企业诚信危机的现状
  近年来,诚信危机已经成为企业危机的主体,呈现多发趋势,2006年更加突出。总体来说,数量比较多、范围比较广、危害比较大、解决比较难。首先,数量比较多、范围比较广。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发生影响较大的企业诚信危机达到390多起,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的危机15起(见下表)。
  除新发生的危机,科龙事件、健力宝事件、普尔斯玛特事件以及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等的审理和处理也备受关注。
  从发生数量上看,增长较快,2006年比2005年同比增长了近25%;从地区分布看,地区差距不明显,呈现弥散布局特点;从行业特征看,一、二、三产业都有,重点行业出现连续发生危机现象;从企业类型看,各种经济类型齐全,跨国公司在国内诚信受到质疑。
  其次,危害比较大,解决比较难。消费者、企业以及利益相关方是危机的最大受害者,责任认定不清增加危机解决难度。如:在科龙电器事件中,原董事长顾雏军等人提供虚假财会报告、挪用资金等行为败露,我国最早、规模最大的冰箱生产企业,拥有万余名职工的广东科龙电器公司,事发后全面停产2个多月,股票市值几天内跌去了四分之一,9名高级管理人员被捕。企业被挪用侵占资金达到7.23亿元。2006年11月,科龙电器出售公司位于佛山市的7宗土地使用权,以扭转亏损局面。
  同时,一大批企业被牵扯其中。格林柯尔公司将被香港联交所撤销上市资格。ST亚星、襄阳轴承、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等上市企业受到波及。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嫌造假陷入德勤危机。危机引发一系列司法案件,仅科龙及其控股子公司涉及诉讼案就达95宗,涉及资金11.52亿元。
  又如:欣弗事件2006年8月爆发,安徽华源生物制药是全国100家最大医药工业企业之一。由于其违反规定生产伪劣药品,致使企业全面停产,原总经理裘祖贻自杀身亡,2000多名职工面临失业,内部集资款、银行贷款无法偿还。受害者赔偿遥遥无期。登记索赔患者从85例上升到432例,患者及家属提出的赔偿金额是企业预计的十几倍。不少明显无关联的赔偿要求无法处理。
  从危害程度看,消费者作为危机事件中的弱势群体损失最大,人身侵害类索赔难十分突出。企业损失也不小,健力宝、科龙等一些知名企业在危机中应声倒下。从危机结果看,可以得到基本解决的危机占到三分之二,但危机解决长期化趋势明显,一些危机多年得不到解决,成为社会顽疾。
  企业诚信危机原因
  企业诚信危机的起因可以分为生产经营、生产要素和环境社会三类,分别是指产品和服务、生产要素市场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层面引发的危机。本世纪初,国际上发生了以安然事件为代表的多起企业诚信危机,都是在生产要素层面由企业虚假财务状况引发的。我国企业诚信危机则是在多个层面都有发生,原因更加复杂。
  1、生产经营类危机产品和服务问题最为突出,显现诚信管理制度缺失。2006年15起重大事件中,11起是由产品和服务引发的,在390多起事件中也占到一半以上。食品安全领域保持多发势头,医药生产和家居建材行业成为引发危机新的重点。这些行业赖以生存发展的诚信根基受到了腐蚀,形成了诱发危机的亚环境
  首先,行业过度竞争降低企业管理水平。近年来,医药生产行业大规模的GMP/GSP改造,造成产能过剩、运营成本增高,直接导致部分企业的各种短视竞争行为,质量管理水平不升反降。
  家居建材行业中木地板生产企业超过了5000家,管理水平不高,市场份额分散。房地产业多年的高速增长掩盖了行业内的问题,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市场增长放慢,管理弊病暴露出来。
  第二,形成了畸形的市场,畸形的市场规则。在不良市场环境中,不少关系到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的失信行为成了公开的秘密。在医药生产行业为增加利润偷工减料成为公开的秘密;在家居建材行业冒充国际品牌、假冒进口商品也成为公开的秘密。这些违背诚信原则的伎俩甚至成了少数企业获得利润的主要手段和行业内“引以为荣”的发展捷径。
  第三,利益驱动下,企业背离诚信的基本原则。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2001年进行改制,2005年成为私营企业,企业四道质量关口都没有堵住假药进入市场,化验室11名员工竞无一人掌握药品原料检验技术。
  欧典地板号称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源自德国,依靠自己杜撰的全球背景,欧典成了国内地板行业的龙头企业,600多元1平米的进口地板卖到了2000多元。
  形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是诚信原则在监管体系和管理制度中没有得到落实,必须依照诚信原则而不是利润原则进行企业资源和风险的再分配。
  2、生产要素类危机职业经理人问题不断,劳动争议增长迅速,表现社会诚信文化缺失。2006年劳动争议引发的危机涉及企业众多、数量较大、增长迅速,虽然这些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其增长趋势应引起进一步重视。
  在一定意义上,企业诚信就是企业家诚信。2006年资本市场运作和国有企业改革当中出现的职务犯罪引发危机十分突出,且有其独特的社会文化特点:危机中,多数职业经理人采取了逃避态度。全国第一家中国化的美式连锁零售企业普尔斯马特公司总经理刘五一,在抽逃资金和诈骗1.1亿元,搞垮了全国41家连锁企业后,逃得踪影全无。最终受审判的只能是他的9个助手。
  危机发生后,不承认错误是不少职业经理人的做法。科龙电器事件的罪魁祸首顾雏军,面对指控,全盘否认,滔滔不绝。甚至辩称,科龙2004年年报中有争议的5.1亿元销售收入是会计师事务所逼迫加进去的。
  受到法办,仍执迷不悟、贪心不改。将国内第一饮料品牌健力宝送上绝境的张海,法庭上两次激动落泪并说:只要再给我机会,我保证24小时内筹集资金,解决健力宝的困难,哪怕算是戴罪立功都行。
  通过这些细节可以发现耀人光环下企业家的另一面,这些问题直接反映出我国社会诚信文化的缺失,反映出我国企业诚信问题社会背景。
  3、环境社会类危机水污染事件频繁发生,矿业安全生产事故出现反复,反映企业公共责任缺失。自去年11月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以来,我国平均两三天发生一起与水有关的污染事件,到2006年11月已达150多起。环境风险意识淡薄与防范制度不健全是主要原因。
  安全生产1至11月发生事故同比下降10.3%。但10月、11月山西、黑龙江、甘肃、云南、重庆等省市,连续发生特大、特别重大事故。关闭取缔的小煤矿死灰复燃,停产整顿矿井擅自违法生产问题严重。
  如:2006年9月,岳阳例行检测发现县饮用水源地新墙河砷含量超标10倍,造成岳阳县城10万居民及下游沿线6个乡镇群众饮水困难。调查认定,事件是临湘市桃林铅锌矿化工厂和硫酸厂常态性排放所致,两家企业均没有通过环保审批,擅自生产。
  近10年来国际社会掀起了企业社会责任运动,但国内少数企业却逆潮而动、背道而驰,不仅漠视法律规定,甚至漠视生命尊严,急需补上公共责任这一课。
  企业诚信危机的对策
  我国企业危机管理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化社会企业诚信危机的发生和处理都面临着新的难题,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门都要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处理危机,这就要求企业和社会知难不难,建立一套新的企业诚信危机应对机制和体系。
  1、微观上,企业处理诚信危机应关注的问题。尊重社会媒体。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从台湾发展起来的跨国企业。2006年6月,国外和国内媒体指责为苹果公司贴牌生产的富士康公司是“血汗工厂”。7月,富士康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告上法庭,索赔3000万元。危机一度升级。8月,苹果公司称,富士康运营情况符合苹果政策。9月,富士康公司撤诉,与《第一财经日报》达成和解,双方互示尊敬。相互尊重而不是相互敌视解决了危机。
  增加危机处理的透明度。2006年9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称宝洁公司的SK-Ⅱ化妆品中被查出禁用成分。9月22日,宝洁暂停SK-Ⅱ在国内销售。10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澄清SK-Ⅱ产品安全性。11月宝洁宣布将恢复产品销售。2个月中,宝洁公司通过连续发表声明、接受采访等方式实现了事件处理的高透明度,应对了大规模退货和全国撤柜的难题。
  重视受损害者的赔偿。2006年8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343名消费者投诉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质量问题,召开首次投诉调解听证会。因在赔偿方案上存在很大分歧,柯达公司拒绝参加会议。危机发生后,柯达态度迅速转变。9月14日至10月31日,柯达在上海、北京等11个城市举办了12场用户沟通会,完成了461例用户投诉中93%的赔偿工作,使危机迅速解决
  2、宏观上,扼制危机多发趋势的建议。诚实守信的思想和文化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中占有突出的位置,贯穿于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各个方面。诚信危机是一个或多个企业诚信问题导致的突发事件。它的实质是市场环境社会矛盾的集中表现;解决危机的过程就是解决相关社会矛盾的过程;诚信原则仍是解决危机的基础。依托优秀民族传统,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是扼制企业诚信危机多发趋势的有效途径。
  建议:一,加强对企业诚信危机的深入研究,细心挖掘我国优秀传统,虚心学习国际先进经验;二,通过加强管理提高企业预防和化解危机的能力;三,建立企业内部的诚信危机应对体系,加强指导和培训;四,建立企业外部的诚信危机预警机制,努力形成推动企业诚信建设社会文化。(执笔:梁忻)

时间 事 件
1月 德勤事件
2月 深发展事件
3月 亨氏婴儿米粉事件、欧典事件
5月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事件
6月 鱼腥草事件、富士康事件
8月 欣弗事件、福寿螺事件、柯达数码相机事件
9月 美丽园事件、SK-Ⅱ事件
11月 红心鸭蛋事件、多宝鱼事件、频发安全生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