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要做诚信经营的表率

企业诚信经营,是指企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忠实履行各种契约的承诺,以体现自身的信用并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从而实现持续发展的管理活动过程。诚信是诚实和守信的两个方面。诚实就是在经营中保持真实无欺的道德规范,守信就是恪守承诺,坚守约定。诚信在其本质上是人的利益关系的反映和表现。诚信经营是国有企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也是国有企业塑造良好形象、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国企的性质决定了国企应当率先诚信经营

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经营管理者都认为,国有企业是最守信用的经济类组织。从企业经营发展上看,国企之所以具有较高的诚信经营能力,一是由于它是由国家出资和担保的经济实体。二是全社会的支持,巨额的资金,丰富的资源,大批人才的加入,这些都促使着国企诚信经营。三是国企在发展经营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对促进国企贯彻诚信理念,提高诚信能力功不可没。国企能够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信誉、起到表率作用是以上各方面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

企业诚信经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首先要求有产权制度作基础。国企率先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建立明晰的权利责任,切实保护出资者、企业和个人的财产权,就是率先打造了企业诚信经营的制度基础。当国企以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时,企业诚信经营能力的重要性便开始凸显。国企只能从诚信经营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做起,努力进行企业本身的诚信建设,从而不断积累企业信誉。可以说,产权制度建设是企业诚信经营的基础工程。只有建立明确的产权制度,才能从体制上克服经济交易中市场主体的短期行为。

国企的地位决定了国企应当率先诚信经营

国企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我国国有企业大部分集中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自然资源等领域,其余的也多处于所在行业的产业链条上游,对整个行业形成影响力和带动力,这实际上是对国企诚信经营能力提高的客观要求。因此,国企要在现有基础上挖掘和充分利用企业现有优势,扩大这种行业优势,加强行业内部企业间的联系,充分利用这种定位优势。另外,国企现有的信誉口碑也是一种优势,它是长时间积累的结果。国企应维系好这种信誉口碑,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同时,要积极配合国家宣传诚信作用、抓好诚信建设、不断展示诚信成果,进一步提升企业的信誉度和美誉度。

国有企业在处理与出资人的关系时,应当自觉地维护自己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权利,并承担对出资者保值增值的责任;企业在处理与消费者的关系时,应当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质量至上、价格合理、诚实守信、服务周到,以取得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企业在处理与政府的关系时,应依法纳税,自觉接受政府的宏观调控,并抵制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行为;企业在处理与其他企业关系时,应当互相平等、相互尊重、公平竞争、诚信守约、互惠互利、团结协作,反对随意毁约、相互欺诈、恶性竞争;企业在处理与员工之间关系时,应当热爱员工、尊重员工、关心员工,以公正的分配保障员工的利益,弘扬企业集体主义精神。

国企的作用要求国企应当率先诚信经营

国有企业在客观上发挥着示范作用的现实,必然要求提升企业诚信经营能力。首先,在企业文化上率先打造诚信经营的核心,有机地将企业诚信建设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企业诚信文化是在经济条件下,用以支配和调节企业与社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之间信用行为的一种基本理念和规范。其本质内涵是它的共赢性,即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尊重他人利益,诚实守信,按约办事,不损害对方和公众的利益。以诚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势必会促进企业诚信经营能力的提升,造就企业诚信建设的辉煌。

企业诚信文化既是经济伦理、企业伦理道德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企业兴旺发达的基础。只有在经营活动中遵守诚信理念,企业才能既保持原有的市场,同时又开辟新的市场,最终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国有企业在诚信文化建设中应注重把握3点:一是结合经营实际,研究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中无形资产向有形资产转化的规律;二是建立健全企业的诚信标准,明确企业的基本价值观和员工必须遵守的诚信规则,开展企业诚信培训,用事实与实践影响员工,把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与企业信息化、标准化有机结合起来;三是树立“诚信第一、品格第一”理念,把诚信文化观念渗透到管理过程中,变成人们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在掌握企业诚信文化建设的规律上,国企要努力把诚信经营向经营诚信转化。国企要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必须将诚信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国企的发展要求国有企业应当率先诚信经营

企业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诚信经营的一个指导原则,一方面要求企业既要注重经济效益,又要注重企业与社会、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要求企业从单一追求经济效益目标,发展到以追求经济效益、解决资源可持续利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多样化目标的统一和均衡,并在此基础上以保持人类生存基础、改善人类生存条件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追求目标。在这方面,国企更应该作出表率。

总之,我国国有企业在诚信经营方面义不容辞地承担着表率作用。诚信经营能力的提升,任重而道远,需要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也需要社会各界监督。我们相信,国有企业通过诚信经营能力的提高,一定能够继续拥有良好的信誉,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