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加快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复苏

  

  在大规模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下,欧盟经济自去年下半年走出衰退之后开始出现缓慢复苏之势。这也许会使欧盟决策者感到欣慰。然而,欧盟经济复苏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仍面临着部分成员国主权债务危机、财政赤字过高和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的严峻挑战。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春季预测报告调高了对欧盟经济增长的预期:欧元区(16个成员国)和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可达1%和0.9%(略高于今年2月预测的0.7%),到2011年可望分别提高到1.5%和1.75%。欧盟认为,欧盟经济增长形势好于预期主要得益于世界贸易强劲复苏等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善,尤其是中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长。

  欧盟委员会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10年欧盟经济增长快于预期,表明欧盟经济正在摆脱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到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可望加快。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波兰和斯洛伐克预计会引领经济复苏,两国在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达2.7%,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出口和投资。德、法等主要成员国的经济增速将会高于欧盟平均水平。欧盟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仍会处于衰退中,2010年经济将会出现—0.4%的负增长。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希腊经济在2010年和2011年将分别萎缩4%和2.5%。有关经济学家认为,希腊如能认真落实财政调整措施,其经济有望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复苏,但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欧盟最近公布的这份预测报告是在早些时候分析形成的,当时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还不像现在这样严重,所以部分持悲观态度的经济学家认为,欧盟春季经济预测报告对经济前景的预测也许过分乐观。如果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得不到有效的抑制,蔓延到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欧盟经济复苏就有可能毁于一旦,弄不好有可能会陷入第二次衰退。

    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虽联手采取措施,大规模向希腊提供救助贷款,但这些措施似乎并不足以稳定市场,目前的金融市场情绪仍相当紧张,欧美股市上周连续大幅度下跌就是证明。令人不安的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不但没有出现任何好转的迹象,市场对政府债台高筑的葡萄牙、西班牙等欧元区成员国的担忧也日趋加大。如果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最终也被“感染”了,问题就相当严重了。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表示,西班牙和葡萄牙都已采取措施,稳定各自的财政状况,但市场过度敏感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会影响两国金融稳定。雷恩声称,欧盟的当务之急就是必须确保希腊债务危机给金融稳定带来的风险不会让欧盟经济复苏半途而废。

  希腊政府财政赤字过高是导致主权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向欧盟成员国发出了警告:政府必须严格控制财政赤字规模。欧盟前两年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如今已经产生了后遗症。自2008年以来,欧盟成员国政府财政赤字总额增长了3倍,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到2010年将达到7.25%,远远高于欧元区《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英国2010年财政赤字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从而使英国成为欧盟成员国中财政赤字水平最高的几个国家之一。英国的债务水平预计也将攀升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9.1%。有关专家认为,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的欧盟成员国偿债能力将是欧盟经济今后面临的最大隐患之一。因此,欧盟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大规模削减财政赤字和进行必要的经济结构改革。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欧盟失业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10%的高位。随着就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也在削减员工的工资。如此大量的失业人数意味着消费者整体收入下降,从而直接影响到欧盟市场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为救助希腊,欧元区其他成员国不得不拿出大量资金提供给希腊政府还债,这对本来就手头拮据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而迫使部分成员国政府也得过紧日子。由此可见,欧盟内部需求疲软将是影响欧盟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