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企将对政府征收资源税进行评估

  

   澳大利亚力拓矿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汤姆·阿尔巴内塞24日说,力拓正在对所有资本支出项目进行评估,以确定澳大利亚政府对矿业征收高额资源税将对公司产生何种影响。

  阿尔巴内塞当天说,他已经要求澳大利亚所有项目经理对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做评估

  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宣布从2012年7月1日起对资源行业征收高达40%的资源税。去年年底,澳大利亚国库部秘书长肯·亨利向联邦政府提交了税务评估报告,建议废除目前各州政府征收的矿业特许开采税,代之以一个全国统一的资源租赁税。目前澳大利亚各州政府的特许开采税税率为3.5%。

  根据财政部的计算,如果过去3年向铁矿石、煤炭等资源业和必和必拓、力拓等矿业公司征收资源租赁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税收将增加140亿澳元(1美元约合1.08澳元),这将有助于弥补政府财政赤字。

  但此举遭到必和必拓、力拓等大型矿业公司的反对,它们指责政府大举征税是对资源行业的国有化,还将给蓝领工人造成不利。(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