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不会违约或重组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近日对西班牙媒体说,希腊的债务不会出现违约,该国也不需要进行债务重组。

  据西班牙《国家报》23日刊登的专访,帕潘德里欧说:“我们不会出现债务违约,也不需要进行债务重组。我们选择偿还需要偿还的贷款。”

  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高达13.6%,公共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113%。投资者担心国库严重亏空的希腊政府无法偿还巨额到期债务,这种担心持续“发酵”,导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并不断升级,最终迫使欧盟推出巨额救助机制以防止危机蔓延。

  帕潘德里欧认为,欧盟成员国政府在阻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至其他欧元区成员国问题上反应迟钝。

  帕潘德里欧说:“欧盟花了一些时间才意识到,投机者对希腊的攻击只是攻击其他国家甚至威胁欧元区稳定的前一步。”

  为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应对严重债务危机,希腊政府推出严厉的增收节支措施,并将大力推动经济结构和养老金制度的改革。

  帕潘德里欧认为,节支措施将影响希腊经济增长,他呼吁欧盟提供刺激措施。他说:“我们必须为增长创造必要的条件,在这个问题上,欧盟可以再一次帮助我们。”

  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欧元区成员国每年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不得超过3%,公共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得超过60%。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