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危机引发金融危机的概率很小

  

  最近,由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调整幅度持续扩大。不少人担忧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再度爆发,并导致全球经济二次探底。从基本面上看,这种担忧恐怕是杞人忧天:

  其一,暂时性的偿付能力不足不代表无偿付能力,这和企业因货款延期到账而暂时拖欠银行贷款是一样的。欧洲国家由于人口老龄化和高福利,财政赤字问题由来已久。但只要能按期偿还国债的本金和利息,哪怕以新债还旧债,就不会引发主权债务违约事件。希腊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希腊不能及时筹措还债的资金,而是想以较低的利率来筹资。

  其二,希腊削减财政赤字的空间较大——希腊贪污腐败增加了财政负担;公务员数量占劳动人口的10%,并且享受高福利;每年因偷逃税损失的财政收入占GDP的4%以上;发达国家的退休年龄普遍在65岁以上,希腊则是61岁。西方多党制国家的政治游戏就是以国家财政为代价购买选票。在财政赤字重压下,面对种种弊端,希腊政府已决心大力压缩财政支出,并宁可付出政治代价。

  其三,欧盟和IMF已拿出了7500亿欧元的救援方案,足以覆盖希腊及其他国家的融资需求。前几个月欧盟各成员国在援助希腊问题上动作迟缓,主要是为了压迫希腊压缩财政支出。

  其四,主权债务风险难以进一步扩散。同样是“欧猪”国家的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政府负债与GDP的比率分别为54%、77%和66%,远远低于希腊的113%。西班牙的国债主要由国内投资者认购,不大可能拖累国外投资者。希腊为2004年奥运会花费250亿欧元,而其他国家并无这项特别支出。欧元今年大幅贬值也对欧盟国家的出口构成利好。这两年部分国家财政赤字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是上轮金融危机导致各国税收减少,同时救助资金增加,这种局面不大可能持续下去。虽然美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未来人口老龄化压力将导致财政支出不断增加,但这种压力是逐渐而不是骤然增加的,一两年内并不会导致主权债务风险的扩散。

  最后,全球经济并无重大的定时炸弹。2008年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以美国为首的全球房价泡沫破灭,而大量金融衍生品又将众多金融机构捆绑在一起。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已不再有房价泡沫,金融机构已大量计提准备金并补充了资本,金融市场的杠杆倍数已明显下降。

  综上,尽管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有反复,但在超低利率的环境下,不大可能再次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