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确认澳大利亚主权评级,展望仍为稳定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Standard & Poor's)周五(9月23日)表示,确认澳大利亚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A,同时确认该国短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1 ,并将评级展望定为稳定。

该机构称,澳大利亚财政和货币政策足够灵活,经济具有韧性,公共政策稳定,且金融部门健康。

标普评级分析师Kyran Curry表示,“我们认为,这些优势证明澳大利亚消化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这类大规模经济和金融动荡的能力非常强大。”

标普称,将该国评级展望定为稳定反映出标普的观点,即澳洲公共财政将能继续抵住金融和经济方面的潜在负面冲击。

但Curry指出,“澳大利亚严重依赖外部储蓄和大宗商品收入刺激经济增长,家庭债务负担较重,且人口老龄化引发的财政压力正在浮现,这让上述优势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澳大利亚上半年经济表现相对较好,矿产出口和私人部门对矿业及液化天然气的投资暂时抵消了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Curry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亚洲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保持强势进口需求的带动下,澳洲经济有较好的可持续增长前景。”

他补充称:“在我们看来,澳洲整体经济富有弹性,这表明数10年来的结构改革、遏制工资上涨,以及较高的储蓄率发挥了作用。但相比于其他高评级国家,澳洲经济会受限于其高举的债务。尽管近年来有包括房地产在内的私营领域去杠杆化作用,但在未来3年内,当政府不再启用财政刺激政策时,过重的债务负担会限制国内消费增长。”

尽管如此,Curry预计,商品价格的强劲前景与势头旺盛的矿产投资将支持澳大利亚经济在2013年之前回归3.5%的增长轨道。

他还表示,“如果澳洲财政平衡恶化最终导致公共债务负担持续加重,澳洲可能会遭遇评级下调。同时,如果外部环境转弱,或金融市场信贷环境恶化,鉴于澳大利亚对外部储蓄和商品收入的依赖,评级同样存在下调风险。”

来源:环球外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