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公司应建诚信黑名单

      快件丢失、掉包在快递行业已屡见不鲜,但连日来多地曝出快递员监守自盗的案件,有业内人士称这种现象已经成了快递业的潜规则。而消费者投诉索赔多数是哑巴吃黄连,价值数千上万元的物品可能获赔不到100元。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在所有快件遗失的情况中,20%以上是工作人员内部盗窃,而类似的案件多发生在加盟制的快递公司

  贵重快件丢失、掉包现象日益增多,与快递公司的管理混乱有着直接关系。一些快递公司不仅招工时很少会认真审核员工的身份,内部交接环节也存在不少问题,结果快件往往会在运送途中被人私自拆开并掉换。总部对加盟门店的监管更是形同虚设,往往只能依靠加盟门店老板的自律来保证快件安全。

  一旦发生快件丢失、掉包现象,很多快递公司也不是第一时间自查,找出“内鬼”,而是以未保价为由拒绝按原价赔偿,消极应对消费者的投诉。内部调查也很少会有结果,即使发现员工有偷盗行为,通常也不会报警,只是暗中开除了事,这些快递员还可以跳槽到另一家快递公司接着干。绝大部分案件并没有进入司法程序。

  监守自盗成了快递业的潜规则,相关部门的监管缺失同样难辞其咎。虽然邮政、工商、交通等部门都能管快递,但事实上快递公司却根本无人监管。面对先签字后验货、快件丢失只赔几倍快递费等霸王条款,消费者往往投诉无门,只能找并无执法权的消协出面调解,所获赔偿远低于快件实际价值。再贵重的快件只要没有保价,丢失后快递公司也无须如数赔偿,这自然无法让快递公司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快件安全,反而使“掉包”成了一些人的生财之道。

  对贵重快件丢失、掉包,警方应作为刑事案件调查,不能视为消费纠纷而拒绝立案。快递员监守自盗的现象之所以严重,就是因为违法成本过低,而获利却极为可观,让很多人难以抵御诱惑而伸出贼手。如果调查发现快递公司在快件运送途中存在工作失误,交接手续不全、仓库或分拣处的内部监控系统有盲点,那无论是否内部人员作案,快件有无保价,快递公司都应如数赔偿消费者损失。

  快递行业的监管要尽快立法规范,明确具体的监管部门,防止多头监管造成事实上的监管空白。不仅要尽早建立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防止快递员“跳槽流动作案”,对快递公司也要建立诚信黑名单,将有过多次贵重快件丢失、掉包记录的公司清出市场,同时禁止其高管继续从事快递行业。这才能让快递公司真正重视内部管理问题,加强对快件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的监控,防止快递员监守自盗,而不是一直以顾客没有进行保价为由推卸责任。(杨国栋)

 
(来源:千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