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目前不存在经济过热现象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是20.7%,增长速度大大加快,有记者提问称这是不是表示经济过热的端倪已现,国家统计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释说,工业的高增长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相关,当前并未出现经济过热现象。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10%,经济过热的话题也被一些经济学家讨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可能超过11%,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也是影响国家货币政策变化的焦点,毕竟,加息是否会影响目前已有的经济增长成果被很多专家担忧。

  “1-2月份工业生产20.7%的增长速度确实比较高,说明工业继续延续了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回升态势,但这个高速度是和去年同期的低速度相关的。”盛来运指出,去年1-2月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3.8%,是全年最低点,较低的基数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今年头两个月的增长速度

  盛来运表示,如果扣除翘尾结构性因素的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仍然比较正常,经济没有出现过热的迹象。

  他还表示,1-2月份重工业的增长速度比轻工业的增长速度高出9.2个百分点,这提示工业生产的结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