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的诚信理念构筑

      日前,光明日报在一版显著位置发表《论当代中国的诚信建设》一文,认为加强诚信建设,重塑诚信体系,已成当务之急。光明日报对诚信话题的持续关注,为加强诚信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在市场经济加速推进的当下,构筑与市场经济相匹配的诚信理念,已成推进诚信建设的重中之重。

  市场经济是一种契约经济,要用诚信来维系。没有诚信作为前提和基础,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契约经济存在,也就不可能有下一个契约的产生。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作为市场经济基础的诚信理念建设就成为建立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迫切任务。基于此,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市场经济承认人们独立利益和独立的财产所有权的合法性,同时也强调任何人不得以侵害他人利益和财产权利的手段牟取自身的利益,强调任何侵害他人权益和财产的行为是非法行为。在这一基本规则之上,为了使交易活动能够顺利和高效地进行,就产生了交易各方相互提供信用的活动及手段。离开了信用的提供和对信用的接受,现代市场经济就不能运行。具体说来,市场经济活动中的诚信是以经济行为主体、以偿还为条件的各种借贷关系的总和。它要求经济行为主体履行自己最初的承诺,即具有一定的诚信理念。因此,诚信建设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过程中,旧的经济秩序正在被打破,新的秩序却又没有完全形成,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法律、法规还很不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也还未完全建立起来。在此情况下,一些行业、领域出现了程度不同的失信现象。

  这些违背诚信原则现象的不断出现不仅损害了本企业、本部门、本行业的形象,给国家、企业、个人造成了重大损失,而且也严重搅乱了市场秩序,影响社会稳定,有碍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对企业的影响为例,我们知道,信誉是企业的形象,也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只有得到社会的信任,才能不断提高知名度,创造出更大的利润。我国各地都有一些老字号,迄今长盛不衰,其中道理之一就是自身的诚实和守信。相反,企业如果不讲信用,没有诚信理念,采用坑蒙拐骗的手段,制造假冒伪劣的产品,最终必将自食其果。世界著名的美国安达信会计事务所因涉嫌帮助客户安然公司造假而陷于诚信危机,使这个在该行业世界排名前5位的“百年老店”前景暗淡。因此,一个企业的诚信意识和诚信遵守对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一个国家、社会的经济发展状况取决于每一个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如果单个企业诚信普遍不佳,势必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我国经济已融入整个世界经济的大潮当中。特别是加入WTO后,如何与WTO的基本原则接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紧迫的任务。我国企业和产品要想在全球化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遵守诚信的理念和法则,具有很强的诚信理念,一诺千金。否则,我国企业和产品对外不仅难以在国际竞争中立足,同时还会影响国家的整体诚信状况;对内则必然制约改革开放向深层次发展。

  为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我们必须构筑市场经济所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诚信基础,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诚信制度框架,从而为诚信理念的培育提供外部条件。由于我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过程中,诚信意识建设受到发展阶段、市场发育状况和社会诚信环境的制约,因此,我们更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诚信体系的发展,争取在较短的时期内,在社会成员中普遍培育起较强的诚信意识。

  构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诚信理念,须把精神文明建设、以德治国建设和中华民族崇尚诚信的美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教育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诚信意识氛围。人们的一切社会活动都受到个人道德的约束,具体的经济行为当然也不能摆脱个人道德的约束与影响。归属于道德范畴之内的诚信意识是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抑恶扬善中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只有诚实守信内化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守信才能成为自觉的行为;只有当诚实守信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风气时,失信行为才会受到强烈的公众谴责,失信者才会付出高昂的道德成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更需要营造一个讲信用、守信用的良好社会经济环境。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国传统道德中的诚信原则仍然是值得继承和发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我们有必要在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把中华民族崇尚诚信的传统美德融入其中,加大诚信教育力度,培育诚信理念,使诚信理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闪出新的亮点。

  构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诚信理念,须借鉴国外经验,加快建设我国信用制度和管理体系。经济发达的国家不是没有信用问题,诈骗、泡沫现象,大公司造假账,虚构产值利润同样也不断发生,但从总体上来看,它们一般都是世界信用交易额较高的国家,也是诚信管理行业比较完善的国家。美国国内诚信交易十分普遍,为了确保诚行情,资讯,评论信交易的主体有可信的诚信信息,美国有许多专门从事诚信评级、商账追收、诚信管理等业务的诚信中介服务机构。有了这些信用信息的建设作保障,在信用交易过程中,他们能够很快查到相关资料,从而决定是否进行交易。目前,我国正在加紧建立包括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在内的信用管理体系。其中,企业和个人信用在市场经济中具有关键作用。针对我国企业和个人诚信问题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建立健全诚信中介服务机构,规范和发展信用信息的管理体系尤其重要。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组织成立专门的中介机构,采集和共享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交易信息,组建诚信信息数据库,给进行交易的企业和个人在需要时提供参考资料。

  构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诚信理念,须加强法制建设,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并规范市场经济的秩序。市场经济必须是全社会都讲信用的经济,必须是用严密的法律、制度来规范各种信用关系的经济。因此,要从根本上打击失信行为,消除“失信经济”,建立起系统、完善的信用制度,更需要政府、企业及消费者个人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必须从制度和法制上形成强大支持,并彻底铲除其滋生的社会基础和条件,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综合竞争力获得实质性提高。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