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的出口信用保险

法国的出口信用保险
作者:佚名       更新时间:2007-12-11 22:47:19

惠州信用  2007-12-3

  法国出口信用保险(coface)市场占世界出口信用保险市场的近1/5,仅次于德国。法国信用保险的保费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054%,这一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coface承保了法国大约1/3的出口业务。法国推行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分流的做法被称之为“双轨制”,是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发展的一种趋势。

    从法国出口信用保险的目前经营来看,尽管已达到相当规模,但并未对国家造成任何财政负担。这说明出口信用保险一旦步入轨道,就能够顺利发展,并能保本经营,甚至向商业化转变,同时出口信用保险规模的扩大自然能够有效地促进出口.但在发展初期,政府加大扶持力度还是非常必要的。

    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债务危机的日益严重,各国出口商面临的汇兑风险有增无减,政府支持下的官方或准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开展业务愈加困难。正是这种国际经济形势的改变和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缩减,为商业市场打入出口信用保险创造了机会。商业市场上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专业信用保险公司的介入虽没有任何政府支持财政担保,但由于其经营不受国家政治态度影响,也不受国界的约束,它们往往可以承保一些官办机构不能承保的业务,并用灵活的经营方式来满足出口商的选择投保心理,以更低的保费和周到而有竞争力的服务吸引保户,对官方信用保险机构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

    一、支持政策

    法国政府以国家财政为后盾,建立和制定较为完善的财政财务政策,以支持出口信用保险的发展。

    1、资金支持。法国不设立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与财政预算挂钩。经营业务包括由公司自负盈亏的短期出口商业风险、为国家承办的中长期业务和国外政治风险业务,其中为国家承办的业务收入全部列入国家账户,上缴国家财政,赔款支出列入国家财政预算支出。国家财政核拨相应的行政费用,并据其业绩付给相应的手续费。每年年初向政府报告当年预期收入及支出情况,政府根据公司的报告编制并批复当年预算,如出现巨额赔款等意外情况,可以向政府直接申请资金,该笔资金的支付不必通过议会。

    2、财务与审计监督。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财务预算和决算必须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政府指定的审计官有权随时审核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一切账务和文件。法国经济财政部委派两名官员担任对外贸易保险公司的审计官,监督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运作。coface可就两名审计官的否决上诉经济财政部长。

    3、减免税待遇。法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不缴纳利润税。

    二、管理机构

    法国通过设立出口信用保险部际管理委员会对本国出口信用保险业务进行有效管理。部际管理委员会经济财政部牵头,由外交部、国防部、农业部等部门组成。部际管理委员会以召开会议或批示书面报告的形式履行管理职责:一是制订和修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组织章程、经营方针。二是根据国家总体政策和出口企业的具体需要,建议风险基金的增长,确定和调整国别政策和国家限额;如果当年的出口信用保险赔偿规模超过财政预算,部际委员会还负责向国会或议会申请追加预算,并作增加的理由及陈述其合理性。三是在制定国别政策及国家风险限额的基础上,授权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自主承保一定限额以下的项目风险;审核、决定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品种、保险费率、重大项目的承保、再保险以及其他业务操作规章制度。四是其他重要事项的确定。目前,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重要官员,包括董事长兼总经理、审计师等都由政府任命。

    三、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目前coface开办的出口保险业务有:装船前及装船后信用保险、成本增加风险保险、汇率波动风险保险、投资风险保险、市场销售风险保险和贸易展览会风险保险等。近几年coface对其经营业务作了一些调整,改变了单纯承保短期商业风险和代表政府承保其他出口保险的传统做法,不仅自己承保短期商业风险,承保向经合组织国家出口的短期政治风险和重复贸易有关的外汇风险,而且还代表国家承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和政治风险业务,内容主要包括市场开拓保险担保、中长期信贷担保等,主要目的是支持法国企业扩大出口。

    四、风险评估与信息管理

    1、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法国的coface建立健全了一套完整有效的信用风险评估机制,其风险分析以公司庞大的进口商信息数据为依据,对客户的保险申请进行风险分析,根据进口国别、进口商资信等情况确定风险评级和保险费率,并在5天之内作出接受或拒绝客户申请的决定。2、建立了统一数据库。法国eca与kompass公司共同开发了新的、内容更丰富的统一数据库,为风险评估开辟了另一个渠道。3、与国外厂商建立信用制度。目前,coface可提供世界155个国家和地区3500万个企业的资信信息,不仅为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險分析和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也使coface成为全球最大的企业信息服务商之一。

    五、出口信用保险立法

    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出口信用保险制度的意义和作用;2、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组织、运作;3、政府对出口信用保险财政支持、监督、管理方式和具体内容;4、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运作。coface的主管部门──经济财政部有权基于对国别风险及买家信用风险的分析,在外贸信贷与担保部际委员会的建议下,以部长令的形式签署国家担保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