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人之本

诚信是一个即古老又现实的话题,说它古老,是因为在几千年前,诚信就为人们所关注,许多名人名言名典中无不涉及,如《广雅释诂》中有言:“信,诚也”,即是说信,就是诚,诚就是信。诚信为人之本,是我们生活中前进的指路灯、奠基石。
诚信是社会的一个基本道德观念。人是一种社会动物,总要与他人交往,心有诚意,口则必有信语;口有信语,身则必有慎行。一个人诚信与否是用行为和时间来检验的。一个人能够长期地坚持以诚信待人处世,就会形成诚信的人格,具有诚信人格的人,就会赢得人们的普遍信赖。自尊者人尊之、自敬者人敬之、自信者人信之,这是人际交往的必然规律,是我们交往的前提保证,是做人的基础。孔子说:“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诚信的人总觉得人人说的都是实话,不诚实的人总觉得别人都不说实话,人与人之间彼此以诚信相待,不因偶然事件而动摇,不因小事而计较,不因时光流逝而褪色,才算是真正的诚信。
诚信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时代的进步推动着观念的更新,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社会生活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赋予诚信这一传统美德日益丰富的时代内容,也促使人们对诚信的理解从伦理道德的范畴提升到制度建设的层面。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诚信为人之本,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
诚信是经济发展的要求。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场重大的历史改革。这个变革过程,给我们带来了蓬勃生机,我们社会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生产力迅速发展,分配方式日益多样,人民逐步富裕,生活丰富多彩。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实现个人价值的广阔舞台。然而,市场也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目前的危机四伏,无照经营,商标侵权,制假造假,合同欺诈,虚假招标,违造假账行为像“沙尘暴”一样吞噬着信用的“绿洲”,威胁着市场经济秩序正常运转。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 斯密说:“没有公正就没有市场经济”。现代信用制度实际上就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的契约关系,有诺必践、违约必究,信用度越高,经济运行就越顺畅,信用度越低,经济运行成本就越高。在信用体系比较健全的国家,可以没有钱、没有地位、没有住房但惟独不能没有信用。遵守国际规则,诚实守信,过去、现在、将来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伴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网络经济的兴起,诚信已成为扩大交往、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所以诚信是经济发展的要求。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一诺千金”,“没有诚信、何来尊严”的佳话广为流传。中华民族本质上是一个诚实守信的民族。诚信就中国传统文化来理解,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就是守诺、践约、无欺,也就是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从伦理道德的角度来讲诚信的最好解释,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诚信是为人之本,是社会的一种基本的道德观念,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发展的需求,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性,是我们人生路上的奠基石,是我们伟大民族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