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十年后中国成全球最大信用卡市场

《投资者报》 研究员 张东红

  9月19日,花旗公布了其在中国市场发行的独立品牌信用卡的细节。一个月前,花旗宣布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独立发行信用卡的全球性银行。

  在此之前,身为全球最大信用卡发行机构的花旗已拥有亚洲14个市场的1.6亿个信用卡账户。花旗中国独立品牌信用卡的正式推出,意味着中国成为花旗在亚洲的第15个信用卡发行市场。

  据了解,花旗中国推出的独立品牌信用卡,现已全面覆盖其网点所在的13座中国内地城市。花旗分别与中国银联合作发行人民币卡,与万事达、维萨等国际机构合作发行美元信用卡。

  此次发行的花旗信用卡系列有五张卡,分为两大类花旗礼程白金卡和花旗礼享卡,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消费需求和消费偏好。其中,礼享卡可由持卡人在乐享族、血拼族和爱家族中自选消费类别群,全年获得三倍积分回馈;礼程白金卡则重点面向商旅人士提供花旗礼程累积、礼程兑换、全球机场贵宾休息室和超值升舱等专属权益。

  花旗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卓曦文表示,虽然中国发行的信用卡已经不少,但是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在中国有非常好的发展信用卡的机会。

  与其他银行的信用卡相比,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业务总裁周永赞认为,花旗银行的信用卡有的是品牌的优势,品牌的背后是服务。花旗银行提供全球性的服务,而在中国有很多优质客户,需要很好的服务。

  花旗预计,十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信用卡市场。花旗全球零售银行总裁、花旗亚太区消费金融业务总裁罗中恒表示,在世界范围内,花旗是最大的发卡行,在亚洲范围内也是第一位的发卡行,根据公布的财报,花旗的信用卡赢利在30亿美元左右,因此知道怎么赚钱。

  在花旗中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欧兆伦看来,信用卡是花旗银行的一揽子服务之一,能够为中国客户提供全套的银行金融产品和服务。

  全球性服务优势

  花旗中国在中国发布独立品牌人民币信用卡,成为首家在中国独立发行人民币信用卡的全球银行。

  以其此次推出的礼程卡为例,该卡的目标客户为经常出差和旅行的富裕人群。据了解,目前国内一般航空里程累积类的信用卡,都是与某一家航空公司发行的联名卡,刷卡消费积分只可兑换指定航空公司的信用卡。而花旗礼程卡的积分可以自由兑换包括国航、东航、上航、南航、亚洲万里通及新加坡KrisFlyer航空联盟等在内的全球超过50家航空公司的里程,并可以每年在全球超过600个机场贵宾室享受6次免费服务。

  此外,定位于广大富裕和新富阶层的礼享卡,则以“定制”为特色,持卡人可以在“乐享族”、“血拼族”或“爱家族”三类消费类别中自主选择,享受所选类别的三倍积分。

  “与国内的竞争对手相比,我们并不差,在国内我们有800家合作商户,而在全球的合作商户则超过了4000家。”欧兆伦强调,两类卡的里程和积分永不过期。

  为了争夺客户资源,花旗还推出一些特殊服务,例如持卡人持卡购物,特别是持花旗礼享卡购物,在购买后30天内被抢夺、抢劫或盗窃,将获得每次事故最高人民币5000元的赔偿;又如,丢失手提电脑、投影仪、旅行证件,最高可赔3000元,全年累计最高可获得10000元的保险保障。另外,此次发行的花旗信用卡还将提供一系列重要保障,从而为客户提供24小时援助和保护,如道路救援、购物保障、居家助理服务、航空旅行意外保险、旅程变更保障等。

  低门槛高质量

  提到外资银行,很多消费者都会觉得这些银行是针对高端人士开展业务,其一般理财账户开户门槛都在10万元、甚至30万元以上,那么外资银行的信用卡是否也有如此高的门槛呢?

  “我们并不想把信用卡的申请门槛提得很高。”花旗中国信用卡和无担保贷款业务总监邱丰凯表示,花旗礼程卡比较高端,但月收入6500元以上的客户就可以申请,而申请礼享卡只需要月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

  邱丰凯表示,花旗信用卡的申请门槛不是很高,申请速度也很快,如果是分支行层面,当场就可以发卡。如果是通过花旗的直销团队申请,两到三天也可以拿到信用卡。

  花旗银行在提供低门槛申请的同时,对用卡的质量则有自己的要求。周永赞说,我们不是单单看数量,还要看发卡的质量。

  据了解,从年费标准上看,花旗的礼享卡第一年免年费,第二年起收年费300元。主附卡要合格消费累计满人民币三万元一年,才可豁免次年年费,这和中资银行信用卡一般只需要刷卡几次就能免次年年费不同。礼程卡的主卡年费为2000元,今年年底前申请则只需要1200元。

  周永赞表示,根据花旗的经验,很多高端客户很愿意付年费,因为拿到的服务和优惠会非常超值。罗中恒也表示,在新加坡市场,有的信用卡年费折合4000美元,但还是有很多人用。

  在信用卡市场上,信用卡的单独赢利一直被认为比较难。不过罗中恒认为,在世界范围内,花旗是最大的发卡行,在亚洲范围内也是第一位的发卡行,根据其公布的财报,花旗的信用卡赢利在30亿美元左右,知道怎么赚钱。中国是花旗最重要的投资市场,其在中国13个城市有51家分支行。

  完善银行服务种类

  信用卡业务的开展,也使得花旗中国的业务更为全面。周永赞表示,有了信用卡,产品的全面性差不多到了100%。

  欧兆伦表示:“花旗致力于在中国实现多项业务的均衡全面发展。花旗信用卡的推出使我们能够为中国客户提供全套的银行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并帮助他们更好地管理财富。”

  信用卡需要依赖于网点的发展,至于信用卡的推出是否意味着花旗中国网点增速的加快,欧兆伦对《投资者报》表示,花旗中国会继续拓展网络,而信用卡则是为完善服务的种类,两者有关系,但也不是100%挂钩。花旗中国除了完善产品,还会拓展网络,不单在新的城市,还会在同一个城市拓展。

  他还提到,中国将会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所以对这个市场的发展非常乐观,花旗信用卡平台有能力与其他对手竞争,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来源:投资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