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来公安机关从国外缉捕回国犯罪嫌疑人569名

我国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国际执法合作 2008年以来缉捕回国犯罪嫌疑人569名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17日接受人民公安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湄公河“10·5”案件的成功侦破是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典型案例。近年来,公安部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出发,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境内境外两个战场,大力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工作,公安机关的对外交往能力、办理跨国案件的能力、保护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利益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目前,公安部已与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警务合作关系。2008年以来,公安机关从国外缉捕回国各类犯罪嫌疑人569名。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李祝群介绍,“10·5”案发生后,中方迅速倡导建立了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在四国执法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多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成功抓获“10·5”案主要犯罪嫌疑人、“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头目糯康及其骨干成员,有力震慑了湄公河沿岸各类犯罪团伙,有效维护了湄公河的航运秩序和安全。

    李祝群说,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公安机关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执法合作体系。目前,公安部已与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警务合作关系,与44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设立了65条联络热线,与31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建立了定期工作会晤机制,同59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各类合作文件237份,牵头或参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及相关会议机制81个。公安部还向美国、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富汗等19个国家派驻了32名警务联络官。2008年以来,警务联络官协助侦办各类案件1881起,协助缉捕、遣返犯罪嫌疑人298名,协助处理涉我公民和机构安全的案件事件300余起。

    目前,公安机关国际执法合作已涵盖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跨国执法办案、策划重大国际执法活动、保护海外安全利益、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和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等内容。同时,国际警务合作更加务实高效,开创了多部门、多警种、多地区合成作战打击跨国犯罪的新模式,成功破获了“11·30”等系列电信诈骗、“阳光娱乐联盟”传播淫秽色情等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特大跨国跨境犯罪案件;开辟了保护我海外安全利益的新领域,公安部派工作组远赴安哥拉摧毁侵害中国人权益的犯罪团伙12个,抓获在安中国籍犯罪嫌疑人37名,解救被拐骗中国籍被害人14名,开启了中非警务合作的新篇章。

    李祝群表示,中国警方将继续与各国警方通力合作,共同打击各类跨国犯罪活动。“10·5”案的成功侦破也再次说明,侵害了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嫌疑人,不管他逃到哪里,中国警方都要将其缉拿归案,使其接受法律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