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全国企业文化(太子龙集团)现场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

2012全国企业文化(太子龙集团)现场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               发布时间:12-09-26       发布来源:信息工作部-王军         

 

大会现场

从一家作坊式小企业快速成长为在国内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再到近几年以骄人的业绩“逆势上扬”,太子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文化立企、品牌立国”的先进发展理念得到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的肯定。923日,中国企联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2012全国企业文化(太子龙集团)现场会,授予太子龙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称号。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尹援平、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国有、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局长张涛、杭州市原政协主席孙忠焕等出席会议并揭牌。

太子龙集团创办于1995年,目前是一家以服装制造与销售为主业,涉及动漫产业、文化传播、投资置业、进出口贸易等多元领域的民营企业。集团年产各类服装3000万件,其中,主打品牌“太子龙”男装在国内拥有2500多个加盟终端,位列“休闲服销售量前十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很多企业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太子龙集团却实现了快速发展。近三年来,企业销售收入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成功进入“亚洲品牌500强”和“中国服装行业竞争力前十强”。

太子龙集团董事长王培火说,太子龙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其主要原因就是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打造让消费者认可、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太子龙品牌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特别是进入集团化多品牌运营发展阶段以来,太子龙集团在管理实践中逐渐培育形成了以“无我实现自我”为核心价值观、以“民族文化的国际化”为企业愿景,以“让世界责任起来”为企业使命的“新龙”文化体系,探索出了一条“文化驱动品牌力,品牌拉动投资力,实力提升价值力”的民族品牌运营新模式。

尹援平在致开幕词时指出,太子龙集团的企业文化定位带有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太子龙集团没有片面强调企业自身利益,而是强调企业的经营活动必须要兼顾国家、社会和员工,依靠利益相关各方发挥“合力”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正是基于这一深刻认识,太子龙不是热衷于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而是立足于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文化含量和品牌附加值,巩固求存图强的根本。也正因为如此,太子龙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其发展之路才越走越宽。同时,太子龙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发展战略实现了良性互动。太子龙集团围绕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及使命愿景,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太子龙”品牌的文化内涵,形成了“自信、自然、出色”的品牌精神,并将这一精神贯穿于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形象传播、客户服务的全过程,融入物流、地产、建筑等产业发展,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价值链。太子龙集团的企业文化实践表明,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文化力的竞争必将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所在,文化资源必将成为企业发展最经济和最有价值的战略资源。

尹援平强调,品牌建设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我国企业成功实现国际化运营不可或缺的环节。她希望广大企业要向太子龙集团学习,把品牌建设提升到战略层面进行系统谋划和实施,其中要特别重视通过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的深度融合,把企业的文化资源有效地转化为企业的品牌资源,努力提高品牌影响力,创立国际知名品牌。

太子龙集团首席文化执行官韩世友详细介绍了“价值观、方法论、实践载体” 三位一体的国际品牌文化框架理论体系,以及如何构建可持续化的品牌文化体系。

张涛在致辞中对我国企业提出了六点希望。他说,第一,要充分认识品牌建设的现状和问题,牢固树立品牌竞争和品牌文化战略发展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我国是产业大国,有近200种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品牌优势远远落后,必须向品牌大国和品牌强国快速迈进。第二,要深刻理解品牌文化的基本原理,把握和运用品牌文化效应的基本规律,推动品牌文化意识和方法的有效提升。第三,要把握好原则,正确认识和处理品牌文化建设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包括,设计既融合产品功能特征、又符合消费群体人文水平的品牌文化,坚持诚信和责任的有机统一,有效控制品牌建设的风险,防止不同品牌和不同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和利益纷争,等等。第四,要注意品牌的专利维护。第五,要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第六,要加强品牌文化研究开发的保障工作。

张国有在点评时指出,企业文化是从企业成效中成长起来的,因此,要从企业成效的角度来分析企业文化,而不是就文化谈文化。十七年来,太子龙集团在产品产量、协作能力、产业领域、团队建设、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其背后的动力机制就是“成长目标明确可行、团队能力协调有序、规则体系切实有效、使命理念心悟自觉”,这一动力机制的核心是“让世界更和谐、更美丽、更愉悦”的共同使命。企业完善这一动力机制比获得发展的具体成效从长远看更为重要。他说,企业实现使命需要一些基本理念的指导,包括责任、互助、创造、共享等;这些基本理念经过长期灌输和训练,能够转化成员工行为,在企业发展成效的检验中逐渐凝聚成企业传统,经过不断传承、创造、再传承,形成了企业持续发展的机制和动力。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加元给大会发来贺信。中国企联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负责人王世红宣读表彰决定。现场会还围绕“企业文化与国家品牌生产力的关系”举行了互动论坛,人民出版社总编室主任陈鹏鸣、中粮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李明华、海尔集团原党委副书记王安喜、三一重工集团副总裁何真临、大峘集团董事长卢显忠、太子龙集团总裁蔡冬冬参加了互动交流。

2012全国企业文化(太子龙)现场会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共同参与。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研究机构和媒体界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尹援平(右)向太子龙集团董事长王培火颁发证书

领导揭牌

大会论坛

相关报道

关于授予太子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决定

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太子龙集团)现场会的致辞

王培火:责任文化领航中国民企转型升级创奇功 三位一体品牌文化助推太子龙腾旭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