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雷资本被接管 信用风暴再起

  知名私募基金凯雷集团(Carlyle)旗下违约的房贷证券基金表示,由于与债权人协商破裂,资产将由债权人接管。此举引爆新一波信用市场风暴,造成全球股市重挫,美元再创新低,政府公债则成为避险投资人追逐的目标。
  在阿姆斯特丹上市的凯雷资本公司(Carlyle Capital)12日晚上声明,该公司迄12日止违约的债务约166亿美元,其余债务预料也很快会违约。凯雷资本寻求对其房贷担保证券的再融资,但遭部分债权人以资产价值大幅下跌拒绝。凯雷预期13日会再遭追缴9,750万美元保证金。
  凯雷资本濒临倒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投资人担心更多高杠杆操作的基金违约将引发甩卖资产,导致价格继续重挫和更多追缴保证金通知,形成恶性循环。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 )11日虽紧急宣布,对银行业再提供2,000亿美元的债券担保支持,似乎未能遏阻信用危机恶化。
  泰晤士报报导,除了凯雷资本外,迄12日还有六家避险基金濒临倒闭或停止赎回。纽约Drake管理公司12日表示,旗下30亿美元资产的全球机会基金(Global Opportu-nities )今年来亏损25%,正考虑关闭基金。Drake也考虑关闭旗下另两档避险基金。
  另外,阿姆斯特丹GO资本管理公司宣布,冻结8.81亿美元的全球机会避险基金。荷兰国际(ING)也宣布,冻结两档投资房贷担保债券的新西兰投信基金,资产约2.75亿英镑。
  凯雷资本股价13日盘中暴跌逾70%,成为每股0.83美元;该公司自上月29日表示无法支付股东股息以来,股价已跌掉约94%。持有凯雷资本15%股权的凯雷集团表示,凯雷资本的问题不会影响集团的其他基金。凯雷集团旗下有59档基金,管理约756亿美元资产。
  避险基金纷纷违约,使年期美国公债殖利率13日在伦敦盘中大跌7个基点,成为3.39%,跌破七周来的低点;两年期公债殖利率也跌12个基点,成为1.50%。债市分析师说,信用市场动荡比预期严重,公债殖利率将继续维持低档。欧洲和日本政府公债价格13日都大幅攀升。
  国际货币基金(IMF)第一副总经理李普斯基12日呼吁,光靠降息可能难以对抗全球金融危机,各国需要采取税务与支出政策。 来源:经济日报 信用中国 编辑:陶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