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价的重要性

一、信用及其重要性

信用是指对自然人或法人履行义务尤其是偿付债务的一种能力,即不需要预先支付现金、提供抵押物或提供担保,就可以从他人或其他企业那里获得实物、资金或服务,减少企业、个人的经营成本或社会活动成本。所以,信用是企业、个人重要的无形资产,是经济往来和对外合作的通行证。

1、企业拥有较高的信用等级,有助于提升企业信用形象、社会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扩大市场份额。

2、可以作为银行向企业贷款的重要参考,改善融资条件,使信用良好的企业及时得到金融支持和政府政策扶持。

3、有利于企业改善经营管理,防范经营风险。

目前,根据国际惯例和国家有关规定,权威信用评价机构出具的信用等级证书已在政府审批、政府采购、政府资助、政府奖励、招标投标、投资融资、银企合作、商务合作、商业交易等领域广泛使用。企业在刊播广告、招标投标、投资融资和商务谈判时向相关方面出示“信用等级证书”,有助于商务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信用评级及其重要性

信用评级(Credit Rating)也称信用评价、信用评估、资信评级、资信评估,是信用评级机构以独立的第三方立场,根据规范的指标体系和标准,运用科学的评级方法,履行必要的信息征集和评级程序,对市场参与者的经营能力、获利能力、偿债能力、履约情况、管理素质、发展前景及宏观经济形势、产业政策,企业成长性和抗风险能力等要素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就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履行承诺的意愿及能力作出判断,并以特定的符号表示其级别高低的一项专业活动。信用评级是一项传统的信用服务活动。狭义的信用级别,是指组织的还款能力或履约能力。信用评级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处于核心地位。

自20世纪初美国穆迪公司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资信评级机构以来,资信评级行业经过百年的发展,在揭示和防范信用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以及协助政府进行金融监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益被投资者、赊销企业和监管机构所认同。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资信评级已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市场中介、投融资和金融中介服务。

(一)从被评对象看,主要作用有:

1、企业社会信用等级评价是树立企业良好信誉形象的有效途径。

2、是企业赢取国际国内市场的通行证。

3、是社会形象和综合竞争力的有力证明,其信用级别和信用报告可在企业合作、商品交易、项目招商、投标招标、融资、投资时供相关各方评判自身信用风险,信用等级好的企业将有机会优先获取政府财政补助支持、资质免审、贷款利率优惠、招投标资格等待遇。

4、企业社会信用等级评价还是强化企业管理和防范风险,拓展融资渠道,稳定资金来源,降低筹资成本的有效手段。

(二)从政府和整个社会看,主要作用有:

1、信用评级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加快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为企业经营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2、可以增强各行业企业的信用管理和风险防范意识,全面提升行业内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3、可以打造信用品牌企业,为其搭建更多的进驻国际、国内市场的平台,提供更多的商业机会和融资渠道,降低经营成本。

4、可以促进区域信用环境建设,为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区域信用品牌形象奠定良好基础。
  总之,信用等级证书是企业和个人重要的身份凭证。通过信用评级,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在政府部门的资质认定、评比、政策扶持和招标等活动中,在企业的合作单位选择合作伙伴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企业的融资、竞标、获取政府支持和合作对象的认可有着重要影响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