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两字重千钧

浙江日报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在会场内外,诚信体系建设也成为浙江省代表热议的话题。大家普遍认为,在社会矛盾增多的大背景下,从国家层面对诚信体系建设作出部署,凸显了诚信建设的必要性和国家对诚信建设的决心。

政务诚信:提出更高要求

【代表建言】“从国家层面提出要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这给各级政府的政务诚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蓝伶俐代表说。

蓝伶俐代表说,在现实中,政府一直努力做到诚信,但有时会出现承诺没有完全兑现的现象。这是因为政府多半给自己定的目标比实际要高,这也是自我加压,从而努力兑现承诺。当然,也不排除有少数官员不讲诚信,从而导致政府诚信下降。

打铁还需自身硬。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代表说,官员应该是道德的楷模,诚信是最起码的官德。政府和官员要带头作好表率,将有利于整个诚信体系的建设。

蓝伶俐代表认为,政务诚信,首先,政府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其次,要加强服务,以优质服务取信于民,以良好作风让人民放心;最后,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旦政府部门出现失信行为,就要严厉追究其责任。

还有一些代表认为,政府应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积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并通过加强政府诚信立法等方式,实现对政府权力的有效监督和约束,进一步提高政务诚信。

商务诚信:企业责任重大

【代表建言】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代表说,近年来,制假售假、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问题层出不穷,主要原因是有些企业不讲诚信。消费者对许多产品不信任,出现到境外大量购买的现象,“这说明食品安全问题已经非常严峻了,因此商务诚信必须同样引起高度重视。”

当前,商务失信频频发生的根源在于,一些商务经营主体唯利是图。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天荣代表说,企业如果离开诚信,百年企业就无从谈起。食品本应是安全的良心产品,只有做到安全优先的前提下,才能再谈成本有无优势,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

在戴天荣代表看来,诚信是市场经济的黄金准则。他用一道数学题形象地反映出公司对待食品安全的质量观:“100-1=0,如果做食品的99%合格,但只有一个不合格,也就等于零。”

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挺革代表对商务诚信感触颇深,他所在公司有三分之二是国际业务,有些商家连面都没见过,只是网上或电话联系,然后进行业务往来。“这靠的就是双方诚信守信,如果没有诚信,生意就无从谈起。”他认为,营造良好的商务诚信环境,不仅企业自身要做到诚实守信,对不诚信行为的处置措施也要跟上去,让不诚信者付出沉重代价。

社会诚信:从小事抓起

【代表建言】“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对人最基本的要求。诚信体系建设的核心是提高国民素质。”陈云龙代表说,近年来,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老百姓越来越富裕,出国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是很好的事情。但同时也暴露出一个问题,不少国家和地区面对我国游客处于一种矛盾的心理,一方面他们看中游客的消费,另一方面讨厌部分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民间有语‘三岁看到老',我感觉不无道理。”王挺革代表说,据他了解,一些诚信较好的发达国家,诚信教育都是从小抓起的。叶飞帆代表也十分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推动诚信体系建设,需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从小就懂得诚信。

叶飞帆代表说,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还要从净化社会的大环境抓起。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要让不诚信者没便宜可占,诚信者处处受益,这比说教的效果都要好。同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还要从小事抓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形成诚信的正能量。他相信,只要各级党委、政府下决心,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诚信体系的建设一定会逐步取得成果。

让陈云龙代表高兴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将诚信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但是诚信体系建设并不能一蹴而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加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好了,不仅人们的生活会更加幸福,国家也会更加和谐稳定。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