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官员很像“透明人”

  时值岁末,各种国际机构推出的年度排名五花八门,诸如“最适宜人类居住国家”、“清廉指数”、“环保成效”等等,在这些“正面”排行榜中,北欧小国瑞典多是名列前茅。不过,当地媒体对此却不以为然,反而打趣地说,如果今年有“最不好干的政府官员”排名,瑞典没准也会排在前面。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 
  两位大臣因逃税引咎辞职 
  今年9月,由瑞典温和联合党等4个政党组成的中右联盟赢得大选,时隔12年后重新取得执政地位。谁也没有料到,新内阁组建刚刚十几天,就有两位大臣引咎辞职,还有多位不光彩历史被曝光的内阁成员正在接受调查。 
  第一个“倒下”的是瑞典贸易大臣博雷柳斯,她在上任仅一周后便递交了辞呈,这创下本届瑞典政府阁员中“任期最短”纪录。原来,瑞典媒体在她刚上任的几天之内就接连揭露出四条“罪状”:一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博雷柳斯在雇保姆时未按规定缴纳雇主税;二是多年来她一直没有缴纳电视收视费(瑞典法律规定,每户拥有电视机的家庭须缴纳一年约合200美元的公共电视收视费);三是博雷柳斯在今年9月出售股票时,未按规定及时向瑞典金融监督局报告;四是她涉嫌隐藏住宅所有权以逃避纳税。 
  在博雷柳斯辞职两天后,瑞典文化大臣基洛也提出辞职。瑞典媒体开玩笑说,基洛与博雷柳斯堪称是“患难姊妹”,因为她们不仅辞职时间相近,连理由也几乎相同——都是雇黑工和未缴纳电视收视费的问题。虽然基洛的“罪状”比博雷柳斯少了两条,但瑞典媒体却指出,“作为瑞典公民不纳税是不可原谅的,作为负责管辖公共电视的文化大臣不缴纳电视收视费更不能被容忍”。 
  新内阁成员中还有一对“难兄难弟”也因逃税被媒体曝光,包括瑞典新政府中最年轻的阁员、年仅33岁的移民大臣比尔斯特伦,和扎着马尾辫显得有些特立独行的财政大臣博里。前者被瑞典电视台指控未缴纳电视收视费;后者则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他曾雇过没有劳动许可证的波兰保姆,并且未向税务部门报告。另据瑞典《每日新闻》报道,财政部司法专员近日正在对瑞典市政和金融市场大臣奥德尔展开调查,因为他目前仍持有某公司的股份,这“可能会与其负责的领域相冲突”。就连曾担任过瑞典首相、现任新政府外交大臣的比尔特,也因曾入股一家与俄罗斯有经济关联的投资公司,而被媒体和反对党怀疑其“不能客观地执行对俄外交政策”。 
  以权谋私,1个克朗也不行 
  瑞典新政府成员的丑闻被曝光后,不少人感到惋惜。他们认为,为了十几年前的错误,就迫使博雷柳斯这样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大臣辞职,对瑞典来说是个损失。但斯德哥尔摩大学政治学教授尼尔森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却坚决批评了这些说法。他说,作为政府公务人员,操守必须成为楷模,甚至要求他们“一尘不染”也不为过。 
  “一尘不染”究竟是个什么境界?尼尔森首先给记者讲述了发生在11年前,曾轰动全瑞典的“巧克力事件”。当时,担任副首相的萨林年仅38岁,舆论对其政治前途一致看好,认为她不仅将成为社会民主党未来领袖,而且还会作为瑞典女首相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大展拳脚。可在1995年10月,瑞典《快报》却披露,萨林用公务信用购买了巧克力等食品。虽然萨林事后辩解说,她当时只是把公家和个人的信用卡用混了而已,并且事后也及时还了款,但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萨林还是被迫辞职。 
  刚刚卸任的瑞典前首相佩尔松也曾因为“贪嘴”被抓住过“小辫子”。尼尔森说,在今年大选前几天,他曾看到过报纸上刊登的一张大幅照片,是佩尔松在商店里正在品尝一块糖,没想到却被人拍下了照片,并捅到媒体上发表,还配有一篇短评:“老百姓买糖前可以先尝尝味道,但首相这么做就不太好了。”尼尔森说,瑞典人可以容忍普通人的错误,甚至还可以原谅政府的无能,但如果是官员以权谋私,哪怕只有1个克朗(瑞典克朗和人民币基本等价),也是不能被接受的,甚至还可能因此彻底丧失政治前途。 
  非涉密文件必须公开 
  无论是“巧克力事件”,还是“糖果照片”,都反映出这样一个事实,在瑞典当官不容易。“在瑞典,官员都是透明的水晶人。”尼尔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果一个人有了当官的想法,他就必须从做老百姓时便开始准备,例如在财产申报、纳税等各方面做到行为检点,以经得起上任后,媒体以及反对党对其的考量。对于任何可能在今后成为政府公务人员的普通人,法律也规定他们要将房屋等大宗家庭资产“广而告之”。 
  根据瑞典“不动产登记制度”,任何人在当地买房子,都必须刊登广告,包括房屋所在地点、交易时间、买卖双方的姓名、交易价格、房屋面积及修建情况等等,可谓一应俱全。这样的广告没有任何商业目的,只是以备当前或今后有兴趣了解购房者财产状况的人查询。如果说真的有什么“广告效应”,大概就是主人乔迁新居时,不用发邀请,亲戚朋友便都知道了,而且还省去了介绍地址、购买过程等麻烦。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