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3年9月6日,商务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外汇局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17个部门和单位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13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今年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凝聚诚信力量 实现中国梦想”。相关部门和单位将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秩序司负责人介绍了2013年宣传月活动的主要安排。活动期间,主办单位将指导开展“中国信用企业网络展”、“诚信天下,美丽中国”、“诚信建设神州行”、“诚信壹佰度”等系列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开展8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配合,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效果。2013年,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办好此次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秩序司负责人还介绍了商务部推进商务诚信建设、推动商业保理行业发展和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相关工作情况。

  2012年6月,商务部在北京等10个城市开展了商务诚信建设试点工作,试点内容包括确保商品质量、提升服务品质、坚持诚信经营、树立商业品牌四个方面。在商务部的指导下,试点城市狠抓诚信基础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诚信兴商氛围,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商务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务诚信建设工作。

  2012年,商务部出台了《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2013年8月,商务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商业保理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商业保理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商务部将建立商业保理行业统计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适时对商业保理公司开展监督检查。

  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体现。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23日关于“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要求,下一步,商务部、税务总局将牵头建立部际协调工作机制,通过沟通、协调、检查、督办等方式,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在2013年底前重点推动解决企业跨地区经营须设立法人机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按照要求,中国企业联合会继续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引导企业加强诚信制度建设,推动企业诚信示范创建;发挥中国企业诚信网的平台作用,加大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管理知识普及力度,推广先进经验;加强企业诚信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各地企联,结合当地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有特色的活动,引导企业树立诚实守信经营理念,树立诚信形象。
    
相关链接:点击进入 2013年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已经启动  
 
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