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外汇贮备过低 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再遭调低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王修君)1日,标准普尔信用评级机构将乌克兰长期外币和本币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到“B-”。这是自今年9月份以来,乌克兰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遭第二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下调。

  今年9月20日,穆迪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将乌克兰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调为“Caa1”,根据该机构评级标准,“Caa1”级即为“非常危险”。“穆迪”给出理由是:乌克兰外汇储备水平过低。据其估算,到2014年乌克兰需要偿还外债额达108亿美元,而到2013年9月份其国家外汇和黄金储备仅为18亿美元。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标准普尔信用评级机构对此次调级给出的主要理由与“穆迪”相似:因为乌克兰缺少有效策略应对外汇储备量下降所带来的风险。根据标准普尔的评级标准,“B-”级意味着“清偿能力弱,风险越来越大”。

  据报道,标准普尔信用评级机构认为,乌克兰中央银行所贮备的外汇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6%,而且未来外汇储备量还会继续下跌。
另据《俄罗斯经济报》报道,一位相关领域的分析师表示,乌克兰到目前为止没有对金融系统进行全面的、大规模的改革,使得其在遇到金融风险时,获得外部融资的可能性很小。“如果乌克兰需要获得外部融资,那么就需要整顿国家预算,将天然气价格与市场需求挂钩以及提高外汇兑换的灵活性”。

  此外,据标准普尔信用评级机构的一位分析师透露,乌克兰银行系统不良贷款也成为本次调低乌克兰主权信用评级的原因。

  该分析师表示,目前乌克兰银行系统内有40%借出的贷款是无法收回的。“乌克兰落后的银行系统令决策者无法做出有效的反应。事实上,未来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长”。

  另据俄新社报道,乌克兰未来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不确定性,以及未来俄罗斯就签约可能采取的贸易制裁,都成为本次乌克兰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原因。

  2013年以来,乌克兰国内经济低迷。据《乌克兰时报》报道,世界银行已于今年10月份将乌克兰2013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值从早前的3.5%降为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