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底线不能丢

时下,社会上流行一种说法:讲诚信没用,老实人才吃亏。这是对诚信问题的误解,必须加以纠正。无论在什么时代,诚信底线都不能丢。

从当前社会环境看,确实有一些领域中存在着“诚信危机”,社会失德、官场失信、形象失态、行为失范,给国家、社会和个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失信行为,极大地影响到党的形象和政府威信。令人诧异的是,有些失信者不仅没有得到谴责和制裁,反而通过失信行为大捞好处;不少诚实守信者不仅没有得到相应支持和奖励,反而要承受守信行为带来的“损害”。这些失范、失常的社会现象扰乱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影响极为恶劣。

“诚信危机”折射出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人的精神异化和道德缺位。人以诚信为本,事以落实为要。做人做官都要守住诚信底线,这是最起码的精神品德和道德准则。一个人为人处世、为官从政诚实守信,那他才可交、可用;油腔滑调、两面三刀的人靠不住,更不可委以重任。我们要大力支持堂堂正正的守信者,孤立那些不守信或专门搞歪门邪道的人。

“诚信危机”的形成与相关法律法规、纪律条规和规章制度在某些地区、部门形同虚设、执行不力有很大关系。要想杜绝“诚信危机”,不仅需要形成切实有效的制度,同时也需要引入公正透明的社会监督机制。在大力倡导和规范政务诚信、行业诚信、社会诚信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公众与媒体的监督作用,才能营造出诚实可信的社会氛围,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诚信获益、失信失利的良好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闫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