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起诉全球最大信用卡组织维萨

世界上最大的连锁超市企业沃尔玛在美起诉信用卡巨头维萨(VISA),称维萨与几大银行合谋,非法要求零售商在信用卡交易时支付高额手续费,因此向维萨索赔50亿美元

  李宝江

  诉讼源于和解失败

  沃尔玛与维萨间刷卡费用的纠纷始于2013年12月,当时包括沃尔玛在内的数千家零售商与维萨、万事达之间就刷卡费用达成一项和解协议并获得法院的批准。

  这项和解协议原先价值为72.5亿美元,但是在签署协议时,沃尔玛、亚马逊和塔吉特等大型零售商均选择了退出和解协议。最终的和解协议降至约57亿美元,维萨在此和解协议中承诺在今后八个月内将刷卡费调低10个基点。

  但是,沃尔玛等退出和解协议的零售商认为,和解对于减少刷卡费用以及避免未来刷卡费用的上涨是毫无益处的。

  此外那些接受和解协议的零售商认为,和解协议要求他们必须放弃日后对这些信用卡公司提起类似诉讼的权利,“这显然是不公平的”,他们当时即表示将各自提起诉讼,寻求相关法律救济。

  沃尔玛在诉讼中言辞凿凿

  沃尔玛公司3月25日在其总部所在地美国阿肯色州提出了此次诉讼。作为原告的沃尔玛公司表示,信用卡公司维萨与巴克莱、大通等几大银行一起,非法固定交易费,抬高沃尔玛等其他零售商为其顾客使用信用卡交易所支付的网络费用。

  “交易费”亦可称之为“刷卡费”,这是这个案件中双方争议的焦点,刷卡费是由维萨和其他卡片网络商制定的,但是费用收取是由摩根、大通等卡片发行银行收取的。

  每一次顾客在沃尔玛等零售商处刷卡消费时,维萨、万事达等卡片网络商都会对零售商收取一定的刷卡费。

  但是,现实情况却是,现在的刷卡费率定价权主要是由维萨和万事达这两大卡片商垄断的。而且,各大银行与信用卡公司达成一致,制定了固定的交易手续费比率规则,这种规则对零售商最大的影响就是无法通过磋商获得市场化的交易比率,因此会对其销售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他们进一步表述说,这些信用卡公司的行为是严重违背反托拉斯法的。

  沃尔玛公司同时表示,过高的交易费对其销售业绩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为维萨和其他银行的反竞争性行为迫使他们不得不相对地提高零售商品的价格,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向顾客提供零售服务以达到抵消被人为提高的交易费的目的。

  在沃尔玛提交的法庭文件中,他们陈述说在2004年1月1日至2012年11月27日长达数年的时间内,因为维萨、万事达公司上述显失公平的做法,沃尔玛遭受的相关损失已超过50亿美元。

  而在此期间,这些卡片发行机构却相对获得了3500亿美元的刷卡收益,这些收益中的一部分是由零售商和消费者承担的。

  沃尔玛在此项诉讼中同时还对维萨发行卡片磁条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称这种磁条对于盗用卡片和欺诈行为不具备完善的防备性能,会使得犯罪行为更容易得逞,而维萨利用其社会影响力,将这些不法行为所产生的成本转嫁至零售商,他们认为这对于零售商而言,是有失公平的。

  这里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在此次的诉讼中,沃尔玛仅将维萨列为相对被告,对于是否向万事达卡公司提出相对的赔偿诉讼,沃尔玛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暂时不会公开其诉讼计划。而作为被告的维萨信用卡公司,目前没有对此次诉讼案件发表任何的公开评论。

  持续的银行卡诉讼大战

  沃尔玛对维萨的起诉并非首次,维萨信用卡组织被诉违背反托拉斯法可以追溯到1996年,当时维萨和万事达就曾与沃尔玛展开长达7年的“银行卡诉讼大战”,在2003年最终以维萨和万事达向沃尔玛支付30亿美元的损失赔偿而和解结案。

  这场诉讼的起因是维萨和万事达卡公司通过执行所谓的“对所有银行卡一视同仁”政策,强制要求信用卡特约商家必须接受他们发行的借记卡,“不恰当地强迫商家就一些借记卡交易支付高昂费用”。

  而沃尔玛公司上周所提起的诉讼在另一个方面也可以说是对2013年维萨对沃尔玛起诉的应对,去年维萨起诉沃尔玛的目的在于试图寻找刷卡费没有违反美国反托拉斯法的法律依托。但是沃尔玛公司及其代表律师表示,维萨对沃尔玛的起诉是试图在法律程序上阻止零售商合法维权的不合时宜做法。

  维萨在2013年的全年收入大约为130亿美元,沃尔玛发起的此次诉讼及50亿美元的索偿要求无疑将给维萨带来巨大的挑战。

  双方的争议由来已久,在零售商与信用卡公司的法律博弈中,谁将成为最后的赢家,目前仍是未知数。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