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之花永远绽放

每个人从一出生,都背着人生的7个行囊:美丽、金钱、荣誉、权利、地位、健康和诚信,我们可以失去美丽而丑陋,可以失去金钱而清贫,更可以失去荣誉、权利和地位而平凡,但永远不要失去诚信而去欺诈。古语有:“言必行,行必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都是在时时刻刻提醒我们做人做事要诚信,让我们的诚信之花永远绽放。

  近几年来,农民工要工资难、假冒伪劣产品等社会上的热点话题,被电视、网络等媒体各方热播,也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去年10月,最高法公布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万多有执行能力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人,被列入这一“黑名单”,在贷款、招投标、市场准入、高消费等方面将受到限制。这对哪些“老赖”是一记重拳,起到了很大的威慑作用。

  从当前情况看,我国的诚信体系建设仍滞后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失信行为依然比较普遍,各种要工资难、假冒伪劣商品等损害着劳动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对市场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干扰和破坏。“集体上访要工资”、“地沟油”等事件让我们看到了诚信危机给社会、人民生活以及企业自身和所在行业带来的严重影响,值得我们警醒和深刻反思。造成这一危机的原因是复杂的和多方面的,既有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也有市场治理结构不完善、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社会信用管理不完善等方面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企业诚信的缺失。

  千百年来,以诚信为信条和强调道德约束的商业文化谱写了中国商业文明的辉煌历史,直至进入现代商业文明时代,依然历久弥新、影响深远,并得到发扬光大,诚信建设既要抓宣传教育,更要抓制度保障。我们加强诚信建设,要把制度化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有关部门和机构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首先,大力宣传教育,要继续弘扬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将传统的诚信思想与现代商业文明相结合,大力倡导和学习实践“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企业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中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通过打造诚信文化,不断强化企业诚信意识,形成“有信者荣、无信者忧、失信者耻”的文化氛围,使诚实守信真正成为企业的立业之本、兴业之道。

  其次,有关部门和机构要建立健全诚信管理体系,把企业的诚信管理与生产活动严格监控,明确企业诚信建设目标,完善责任制度和诚信行为准则,加强质量、安全和工资发放的管理,严格各项检查、保障制度与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和群体性农民工要工资,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企业信誉,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与此同时,加强对企业员工的管理,建立信息档案,通过评估、评级和多种渠道掌握相关信息,实施全程监控。

  最后,要加强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制定职业道德行为准则,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提升职业素质;遵守商业道德,依法经营,信守合同、公平竞争,切实做到诚信经营、规范运作,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做损害、侵害他人利益的事情,坚决抵制弄虚作假、相互欺诈等不道德的商业行为,努力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做“阳光”型的企业。

  朋友们,为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永远屹立在世界,为了我们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为了你的企业蒸蒸日上,更为了你的诚信之花永远绽放,让我们都携起手来,自觉做诚信之人,行诚信之事,让你的员工信任你、依赖你,让我们社会承认你、信服你,让我们的诚信之花永远绽放在我们的家园。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