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红领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红领集团拥有总资产12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有超过5000名在各自领域专长的员工,年产西服80万套、衬衣600万件,休闲1000万件/条。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有3家子公司、15家分公司、5个国外分支机构和两个工业园区,形成了以西装厂、衬衣厂和休闲裤厂为主的三个专业研发制造工厂。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符合GB/T18885-2002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红领”---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严格遵纪守法。核心理念: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核心价值观:诚信、和谐、共勉、共赢。公司定期与派出所展开遵纪守法培训演讲,公司的高层领导和员工都积极参加,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培养员工在日常生活中逐步根据个人的判断,用理性去自己的规范行为。公司内部也定期由相关部门组织学习法律法规,让员工做到懂法守法,从自身做起,不做任何法律所不允许的事情;遇到情况也可以靠法律保护自己。在经营中,公司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照章纳税,绝不买卖假冒伪劣产品。

2.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公司经营管理者和员工始终坚持诚信为本,守法经营,竭诚为顾客服务,在经营中始终加强信用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投资风险等风险管理,努力打造“百年红领,知名品牌”,致力成为国内一流服装企业集团。

3.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公司发布了全新的企业文化体系,通过统一视觉识别系统和企业核心文化理念,塑造了现代化和规范化的企业形象。在公司企业文化里,特别强调了诚信。同时在公司内部开展了形式各异的诚信理论的学习演讲培训,通过对全新企业文化的不断宣贯、教育、培训和执行,致力于为不断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为规范和引导购销经营行为,有效地控制商品购销过程中的信用风险,公司相关部门及机构对购销客户的资质和信用状况在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制订客户授信原则,信用管理部门按照公司授权批准的授信范围和额度进行预付和赊销,同时加大货物催收入库和货款清收的力度,确保公司资产的安全。同时信用管理部门建立授信客户的月度、季度检查审核制度,对客户授信实施动态管理,根据客户信用情况的变化及时上报公司调整授信额度,确保授信安全,发现问题立即采取适当的解决措施。

(2)内部受信制度。公司建立有内部控制规范总则、资金集中管控办法、担保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对投资支付、融资管理、资金调度及支付、财产抵押、担保的条件程序等都进行了严格规定,对资金支付均设置了审批权限,实行集中管控、分级负责的管控模式。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建立客户信用档案。业务部门负责收集客户信用档案。客户信用档案必须包括年检后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证》、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经营场所的固定电话,家庭电话、法人个人手机,财务部负责对《客户信用档案》进行维护、管理、整理、归档。
(4)合同管理制度。公司实行两级合同管理体制,法务部负责公司合同的全面管理工作,各合同承办部门负责本部门的合同管理工作。合同档案资料的保存期限一般不得少于五年,对公司有重要意义的特别重大合同应永久保存。合同专用章由公司行政办负责统一对外制作,合同专用章印模应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备案。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一直致力于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及完善,以信息化推动内控执行,构建生动的风险管理文化。确定了公司2013年位于前八位的重大或重要风险为:现金流风险、政策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品牌管理风险、集团管控风险、人力资源风险、投资风险、安全风险等,制订出相应的措施,及今后的工作计划思路,从而构建公司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实施内部稽查巡视,相关制度得到了有效执行。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公司出台了经销商的管理规定,相关业务部门都会对应收账款、经销商信用等项目进行预警管理。每年公司根据市场环境和自身实力,对经销商在销售商品的重视程度、执行销售政策情况、是否有不良记录等方面进行核实及实地走访,并对长期欠款或者不诚信的客户,则纳入黑名单,避免今后类似事件发生,将公司损失降到到最低限度。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对关键岗位用人进人均进行了严格考核,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员工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并经常聘请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的培训学习,内部经常召开类似讨论会。抓好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公司的供货,均有专人验收、入库。对出现质量问题、影响销售的产品会及时跟厂商联系,进行调换。公司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注重塑造公司的品牌形象,切实做好服务,注重对客户的服务和满意度评价,对未按照要求做的员工进行惩罚。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明确了投诉处理、客户回访等流程,采取内部调查(包括电话、短信、电邮等方式)和外部调查的方式考核客户满意度,针对调查中问题出现的频率及严重性进行客户回访,对客户投诉处理及时、迅速、果断,让顾客满意,避免事态的扩大。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及时披露经营状况和重大事项信息,保证股东收益;保护债权人利益不受到损害,共同实现利益最大化;促进公平良性竞争,实现与同业者共同和谐发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给予合理的待遇,提供教育和培训,创造发展空间。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坚持合法经营,抵制商业贿赂,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工作机制,运用内部网络等载体,宣传法律法规、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员工增强抵制商业贿赂、欺诈的意识。同时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商业道德教育,做到依法办事,诚实守信,照章纳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见利忘义、损公肥私、欺骗欺诈等消极现象和社会公害。结合公司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管理效能监察工作,查找、堵塞工作中可能导致商业贿赂、欺诈的薄弱环节,加强管理。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及公司相关制度办事。建立健全劳动合同考核机制,做好劳动合同到期的考核和续签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员工及时办理社会保险的申报和社会保险费缴纳等相关管理工作,建立更加积极上进、和谐稳定的员工关系。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大量宣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提高员工的觉悟与认识,公司坚持节能减排,科学发展原则,强化全员节能意识,大力推进低碳工作和生活,认真执行各项环保制度,在节约公务车辆用油、减少办公用料等节能、降耗等方面,制定了相关的制度进行管理和考核。通过严格管理,不断改善环境绩效,实现清洁文明办公和销售。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红领公司积极参与了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2010年西南地区抗旱捐款及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活动,累计捐款100余万元。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