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神铁路有限公司

山西晋神铁路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山西晋神铁路有限公司是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与神华集团公司强强联合,于2004年遵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煤炭生产、销售、煤化工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山西晋神铁路秉承学习、创新、务实的经营理念。学习是维持企业生命力的基础,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创新,发展的动力。一个民族,只有在不断创新中,凝聚力才能增强;一个企业,只有在不断创新中,生机活力才能焕发。务实,成功的基础。就是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它注重现实,排斥虚妄;拒绝空想,鄙视华而不实。进取,追求更高境界。要在其位、谋其政,有其职、负其责。

2.严格遵纪守法。公司按照全面计划、全面预算、全面质量的“三全”管理模式,致力于打造本质安全型、实力强劲型、综合效益型、新型现代型的“四型”企业,动员和激励全体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依法治企,遵纪守法,立足新起点,谋求新跨越,继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开创公司各项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现代煤炭物流企业的建设进程而不懈努力。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牢固树立“诚信赢天下”的朴素理念,以诚为本,以诚兴业,以诚待人,以诚致远。同时,培育良好的信用风险意识。通过宣传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强化培训关键知识点,建立风险考核制度,并对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奖惩等举措来固化风险意识。让风险意识转化为风险文化,成为指导员工自觉工作的思想准则。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员工增强守信理念。定期组织员工进行集体教育和互动交流。教育内容侧重上级的规定要求,引导企业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深入客户企业进行走访,搞好正面引导。把一些政策规定送到客户手中。针对客户存在的一些疑问,给予解释和政策咨询。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由公司企管、财务、综合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做好此项工作。在做好部门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力协同开展相关信用管理方面的一系列工作。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客户档案,在各个产业板块均实行客户资信管理制度。
(2)内部受信制度。公司建立了内部受信制度,重点在执行“全面预算”方面成效显著,按照年度各项经济指标,所属各部门均能自觉执行公司各项决策,尽心履职尽责,达到了节支降耗、开源节流的预期目的。诚信履职,诚信做事,“人无信不立”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和落地生根。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建立了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旨在确保运输收入、租赁收入等账款应收尽收,有效防范客户信用风险,规避经营风险。

(4)合同管理制度。实行合同送审会签制度,由公司企管及相关部门负责会签、审核。统一归口综合办档案室管理,规范合同管理行为,有效提高了合同质量,并规避了法律风险。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实行对标管理,强化现场标准化作业。公司以机务、车站为试点,通过实行交接班制度、制定作业流程、规范作业用语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走出了一条以点带面、推进标准化建设的新路子,切实提高了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为全面加强公司信用评估考核工作,降低经营风险,确保公司财务安全,依据国家法规,参照同行业一些先进做法,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制订出台了信用评估考核制度。重点在招投标活动、铁路新客户发运准入、物资供应、工程施工方面加大对有关合作单位的信用评估考核力度,有效规避了商业欺诈行为。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执行力。按照职业道德准则,全体员工、特别是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摒除“人浮于事、相互推诿、职责不清、效率低下”的痼疾;旗帜鲜明地树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理念;大力倡导“果敢决策、主动担当、爱岗敬业、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各项工作职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的发展建设上来。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铁路运输、货物装卸及其他铁路衍生服务。本着“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服务宗旨,历年来广受客户好评。特别是自成为山西省晋神能源有限公司专用铁路以来,公司立足晋神能源、服务晋神能源及沿线发煤企业,为神华集团输送了大量优质配煤,企业由此也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全线扩能改造,将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快捷的运输服务。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秉承“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坚持将客户作为公司的核心利益,与众多客户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努力共创、共赢、共享美好未来。由此,多年来吸引了大量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实现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公司高度重视维护股东、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完善和规范公司的组织和行为,有力推进业务良好开展和稳定运行。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政策的规定,完善公司章程,定期召开股东会、董事会,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保护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利益。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积极推进依法治企进程,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总方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均实行集体研究决策,并注重效能监察和审计工作,加强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管理,形成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机制,有效杜绝了商业贿赂和欺诈行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内外部发展环境。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每年走访慰问退休和困难员工,送去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员工子女教育方面,拨专款为荣获“三好学生”荣誉和升入重点中学、大学的员工子女发放奖学金。建立了带薪年休假制度,为员工足额缴社会保险。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认真落实国家各项环保要求,积极倡导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大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着力节支降耗,主要通过提高技术支撑来降低机车能耗,加强各类物资的循环再利用,在运输生产的各个环节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努力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在企业自身得到长足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国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特别热心于公益事业。长期以来,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在山西省定襄、神池、静乐等地都留下了企业志愿扶贫工作者的足迹,送去了资金、物资、技术,为改善当地贫穷落后面貌做了大量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