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歇马机械曲轴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重庆歇马机械曲轴有限公司是国内实力雄厚、屈指可数的专业化曲轴生产企业之一。企业占地五万六千平方米,由各类专机和先进设备组成多条加工生产线。技术实力雄厚,可自行研制开发新品。企业主产品共计70余个品种,主要有50型—250型系列的摩托车发动机曲轴总成及139型—188型系列通用动力机曲轴,年生产能力300万套以上,是隆鑫、力帆、百力通、银钢、望江铃木等发动机厂的合作伙伴,产品也远销国际市场。产品为被评为重庆名牌产品。标准认证,具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恪守“诚信、敬业、求实、创新”的企业理念,在摩托车和通用机械行业中已形成良好的品牌优势。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经过多年的文化沉淀和积累,经多次提炼和浓缩,公司于2010年编制了《企业文化手册》,人员人手一册。《企业文化手册》中明确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事业兴于诚信,发展始于创新。弘扬歇马曲轴以信交天下,受之以信,付之以信,得之以信的核心价值。曹正素董事长明确提出:正直诚实乃安身立业之本,诚信两字是歇马的生命。歇马曲轴要求在经营活动中要坚持诚信创业,又要坚持按章纳税,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同时,坚持经营道德观念,实现社会、客户共赢,办“信得过企业”,创“守信用单位”,卖“信得过产品”。在企业内部、部门之间、个人之间,努力推崇“信誉高于一切”的诚信观念,努力营造和谐和顺的工作环境。

2.严格遵纪守法。公司建立了标准化体系,有整套的全面的严格的管理标准并执行之。管理上提倡“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程序化、程序的问题数据化、数据的问题绩效化。对员工和管理都要求:工作落实要严格,自我要求要严格,企业管理要严格,检查考核要严格,执行制度要严格,执行标准要严格,执行规程要严格。严格才能保证质量,严格才能保证安全,严格才能培养好的作风,严格才能培养好的人才,严格才能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严格才能成就歇马的辉煌事业。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公司提倡真、实、严、细、勤。就是要求员工和管理者说真话,办真事,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要谋事、干事、成事,真抓、实干、严管。细心、细致,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事成于细毁于粗。追求管理要精细到位,服务要细致入微,工作要精益求精,思考要谨细周密,观察要见微知著。将对企业的忠诚化身为对事业的执着和进取,爱岗敬业是员工的天职。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公司常年设有新员工培训、管理人员岗位培训、普及教育培训等培训项目,还有各种文化活动(如知识竞赛、党团工会、厂史教育等),包含诚信教育在内的企业文化的参透无处不在。对外宣传也突出了企业的诚信的经营理念。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合同管理制度。标准化体系中的管理标准体系中,有专门的篇章,对销售、技术、经济等合同管理都分别有相应的管理标准。在社会经济交往和工作关系中,实事求是,重信誉、守信用,认真履行合同、契约和承诺。珍惜合作关系,互惠互利,不制假售假,不任意违约,为客户提供稳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自觉维护、提升企业形象。

(2)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在重点的管理上都有应急方案,如环境保护污染应急方案、消防应急方案、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方案等。

(3)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对供应商、管理绩效、员工行为都有对应的管理制度,对管理行为都明确有考核细则,奖惩分明。以规范的行为保证信用程度。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歇马曲轴员工手册中有专门的章节,管理标准中有专门的制度,对员工从外到内、从语言到行为、从工作地点到社会场所,都明确了行为要求和社会公德要求。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公司以“做精、做专、做强”为指导思想,坚持产品做精,技术做专,企业做强。坚持质量领先、技术领先、管理领先,培育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构筑行业领先的产品开发、制造及关键零部件平台,培育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力争以自身特色越居全国同行业之前列”。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每一季度进行一次顾客满意度调查,请客户按实际情况对我司和竞争对手评分,公司将根据评分召开测评会,了解客户需求,并将信息通报相关部门,同时上报公司领导。每年进行由总经理带队的顾客访问,了解信息,为顾客服务。公司顾客为长期顾客,多年合作,市场稳固,忠诚度高。

(3)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坚决反对商业贿赂和欺诈行为。我们与供应商签订有《廉洁协议》杜绝供应商对我公司人员和部门的不良行为。对曾经出现过的仿冒我公司产品的行为,与区工商局一起进行了我们的自我保护,予以坚决打击。

(4)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与每一位员工都签订了劳动合同,员工得到了合保障。工会组织积极反映员工呼声,在协调员工和企业关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为员工按规定办理保险、予以劳动保护等措施,提供了都安装有随空调的生产车间劳动条件,深得员工称道。有规范舒适的员工宿舍和员工食堂,提供公司补贴工作餐,定期开展活动娱乐活动,构建和谐小环境。上下级之间彼此尊重,同事之间和睦相处,保持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

(5)环境资源保护。公司致力于改善工作环境,为加工生产合格优质的产品创造良好的条件。从2006年起,我们就开始了逐步更新和改造原有的普通设备。更新和改造的原则就是既要环保,解决老设备漏油、噪音大等问题,也要考虑降低操作者的加工强度。近三年来,由于生产量的逐步扩大,顾客要求的不断提高,环境管理体系、环境达标、安全生产达标等工作的广泛开展,公司在改善劳动环境,美化工厂、清洁生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较大的投入。
公司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积极投入教育支持、国防事业、社区建设、慈善事业等公益领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每年为社会公益的支持金额平均不低于100万元。公司发展不忘报效社会。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