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华顿实业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山西华顿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是一个高科技、产业化、创新型的现代品牌企业,注册资金5055万元,总资产30亿元。公司成立以来,始终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己任,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2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科技成果多项,其中4项分别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国家级的品牌荣誉10项。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公司以“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供环保节能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为使命,以“筑构华顿百年基业,创造华顿百亿财富;提供百万就业岗位,感恩时代回馈社会”为愿景,以“我是华顿人,华顿是我家”为核心价值理念。

2.严格遵纪守法。公司制定《适用法律法规控制程序》,保证公司持续履行遵守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由于制度健全,所以公司的产品、服务和经营对环境保护、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生产、产品安全、公共卫生等影响的主要测量结果,包括满足法律法规要求,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主要测量结果,均符合要求,令多方满意。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公司以“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和“持续完善售后服务”同时建立与健全化解风险的体制和机制,根据公司经营管理中可能出现的“数量风险、安全风险、质量风险、技术风险、资金风险、资产风险、涉税风险、决策风险”八大风险,建立了全员经营管理体系,采取针对性措施,逐一排查,逐一整改。实施无漏洞管理,实现无风险经营。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培训时间有保证,实行集中培训、参加各种外派学习培训,公司内部组织的学习培训,专业知识的培训:如安全培训、标准化培训,员工对培训比较满意,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近几年人才培训方面的投资达200万元。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为规范和引导购销经营行为,有效地控制商品购销过程中的信用风险,公司相关部门对购销客户的资质和信用状况在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制订客户授信原则,根据授信范围和额度进行预付和赊销。

(2)内部受信制度。公司建立有内部控制规范总则、资金集中管控办法、担保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对投资支付、融资管理、资金调度及支付、财产抵押、担保的条件程序等都进行了严格规定,对资金支付均设置了审批权限,实行集中管控、分级负责的管控模式。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对应收账款在销售的事前、事中、事后都进行有效控制。

(4)合同管理制度。公司建立了合同管理制度,订立合同前,必须了解、掌握对方的经营资格、资信等情况。各单位对合同履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包括签约、交货、验收到结算及时跟踪、管理。变更、解除合同也须按规定的审批权限和程序执行。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公司全面加强现金流控制,降低资金使用风险。公司高度重视科学合理规划库存现金和现金使用计划,最大限度减少应收、预付款风险,加强应付款、各类负债等方面的风险控制,建立现金流预警系统,最大限度降低公司经营风险。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公司虽无文字部门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均要进行考核,相关业务部门都会对存货、应收账款、经销商信用等项目进行预警管理。并对长期欠款或者不诚信的客户,则纳入黑名单,避免今后类似事件发生,将公司损失降到到最低限度。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公司为员公制定了行为准则手册,员工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相关行业的职业规范均按照国家《会计法》、《统计法》等政策规定执行,并经常聘请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的培训学习。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根据产品的性能特征,制定具体的送货服务、交货服务、使用指导和维修服务规范标准,为客户提供产品购买之后的方便,消除客户购买产品和使用产品上的不便,增加客户的满意程度。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制定了《顾客满意度评定程序》,设立的目标是客户的满意度>95%,每年进行一次调查,由市场部组织对客户满意程度的有关信息进行监控、测量、分析和改进。市场部定期通过回访、电话、传真、信函、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与有关客户满意度的信息,经营人员利用外出和各种活动,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和客户需求的动向,积极与客户沟通、收集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公司有关部门。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保护债权人利益不受到损害,共同实现利益最大化;促进公平良性竞争,实现与同业者共同和谐发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给予合理的待遇,提供培训,创造发展空间;坚决贯彻落实涉及安全生产、职工劳动保障、消费者权益以及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服从政府监管,主动缴税纳税。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坚持合法经营,抵制商业贿赂,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工作机制,同时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商业道德教育,做到依法办事,诚实守信,照章纳税,使高层领导和员工在商务活动中形成了反商业贿赂、反欺诈的工作习惯。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及公司相关制度办事。建立健全劳动合同考核机制,做好劳动合同到期的考核和续签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员工及时办理社会保险的申报和社会保险费缴纳等相关管理工作,建立更加积极上进、和谐稳定的员工关系。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坚持节能减排,科学发展原则,开发生产出的一种高科技、新型环保燃料助剂产品—清洁甲醇汽油添加剂,清洁环保、节能经济,减少了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强化全员节能意识,大力推进低碳工作和生活,认真执行各项环保制度,无任何超标排放和噪音、水资源及空气等污染环境的不良记录。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自身成长过程中,为国家缴纳税收。2009年被评为“最具社会责任中小企业”。华顿在规划期内,将在现有基础上着力提升各项社会贡献指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最具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近年来公司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各级社会捐助活动,各种捐款累计达200多万元。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