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集团)为兖矿集团全资子公司,其前身原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实业分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2011年9月改制成为东华公司,2013年4月东华集团正式注册成立。目前东华集团已初步形成东华重工、东华建设、东华置业、东华物流商贸四个子公司的框架结构,是融机电装备制造、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物流商贸等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东华集团拥有体系健全、职责明晰的治理架构。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兖矿东华公司提出了“诚信为本、市场为海、质量为船、品牌为帆”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提炼了“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企业精神,明确了“东华是家庭,员工是手足,用户是朋友”的企业宗旨,紧扣“责任担起来,企业强起来,员工富起来”的企业目标体系,积极引导和培育适应企业发展战略的共同价值观。

2.严格遵纪守法。公司严格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以纪委监察处牵头,建立健全企业惩防体系。从科学决策、发扬民主、规范用权、依法经营等方面,从源头加强治理。并深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效能监察的范围扩展到所有管理系统、不同部门承担的职能、业务(作业)流程等,如采购、经营、销售,以及生产制造系统,确保企业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通过风险事件收集、风险辨识、风险评估、重大风险确认等工作,最终形成东华公司风险事件库中有效风险事件六大类、共831条,使经营管理者、员工的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逐步增强。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兖矿东华制定了《关于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开展了企业文化落地生根活动,在着力培育员工的价值观的过程中,除大力灌输、宣传教育外,还注重运用“感动人物”、“道德模范”等荣誉体系去引导。诚实守信已成为兖矿东华人最基本的道德信念和做人、做事、做企业的根本信条。在兖矿东华,“诚”是处世的原则,“实”是做事的标准,“信”是立业的根本。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公司总部设立了资金管理科,负责公司信用管理工作。协调、处理与外部金融机构信贷工作,根据公司生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办理信贷业务,根据合同规定按期还款,确保公司信用达到优秀标准水平。具体负责人是资金管理科长徐涛。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公司所属单位销售部门、供应部门、清欠部门根据客户业务开展情况,对供应商、用户的资信情况、财务状况建立客户信用档案,进行信用等级评价,综合考虑各项风险,审慎开展经营业务。

(2)内部受信制度。东华集团母公司为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银行授信额度较大,其为东华集团共享信用额度,实行统借统贷,给予东华集团信用担保。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公司总部制定专人负责应收账款管理工作,所属生产单位均成立了清欠机构,下达了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对应收账款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控制,落实责任人,实行应收账款清收终身制。从合同的签订,到货物交付,发票开具,货款回收,都进行全过程风险控制。

(4)合同管理制度。东华集团公司建立完善了全面合同管理工作管理体系,成立了全面合同管理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人员,印发了《全面合同管理办法》和《全面合同管理办法实施意见》。各单位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全面合同领导小组,确定了全面合同管理岗位人员及其职责,把全面合同管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和车间。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东华集团公司构建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下发了《全面风险管理办法》,明确了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报告体系、内控体系及风险监控与改进事宜,形成了风险管理的保障体系、基本流程和重大风险的管控模式,通过风险管理与企业日常管理的有机融合,营造了风险管理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全员风险管理意识。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东华集团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中,建立起包括应收账款风险、合同管理风险、资金风险等六大类主要风险。制定下发了《全面风险管理办法》、《关于开展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全面风险管理考核标准》等文件和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对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根据考核结果制定奖惩意见,对风险管控不当致使发生重大损失的实行责任追究。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东华集团积极倡导“互创环境、关系和谐”理念,倡树文明新风,塑造和谐形象,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公私观、劳动观,培育职工忠诚企业、奉献岗位的良好品德。强化职业道德,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培育“四有”创新型职工队伍,形成东华公司共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行为规范。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跨越发展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实现“责任担起来,企业强起来,职工富起来”目标追求,为东华公司健康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严格按照质量体系要求进行质检,确保质量体系全过程覆盖。严格执行国标、行标等标准,保证出厂合格率100%。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所属各子、分公司均有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建立客户档案,定期开展客户回访和交流活动,通过不断了解客户需求,不断对产品及服务进行改进和提高,进一步加强了与客户的合作关系。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东华集团作为年营业收入200亿元、利润2亿元的大型企业,其四大产业板块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定位,市场知名度和社会美誉度高,金融机构给予充裕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积极贯彻落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办法》,围绕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开展了反对商业贿赂活动。一是治理在原材料及物资设备采购、工程招投标、产品营销、废旧物资处理中涉及商业贿赂的行为。二是治理在改革重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离办社会职能和对外投资、大项目建设中涉及商业贿赂的行为。三是治理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企业经营活动、实施关联交易中涉及商业贿赂的行为。四是治理在选聘中介机构或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服务中涉及商业贿赂的行为。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方面,东华集团公司认真贯彻全心全意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加大维权工作力度,健全完善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深化拓展了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促进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全公司各基层单位全部实行了厂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以人为本抓维护,服务大局促发展,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6)环境资源保护。认真践行节约资源与环境保护基本国策,设置了节能环保职能部门,接受集团公司节能环保部业务管理,负责本公司节能环保管理工作,每年初制定节能环保工作意见、节能环保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环境保护节约能源统计管理办法、绿色施工绿色制造检查考核意见、节约用煤用水用电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采取月度自查、季度/年度检查考核的方式对节能环保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每年均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节能环保考核指标。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东华集团将企业的荣誉感放在首位,不仅振兴企业发展,更热心于公益事业及和谐企业建设。坚持扶贫送温暖制度,积极捐赠并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不断拓宽帮扶资金筹措渠道,积极开展各种帮扶活动,东华公司建立了扶贫送温暖基金,积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