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公司成立于1994年2月18日,公司主要从事黄金探、采、选、冶及化工生产等,是国家重点黄金冶炼企业,黄金年产量位居全国黄金企业前列。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资料,2006年公司黄金产量占全国黄金冶炼企业黄金产量的6.38%,居第四位。

公司是山东省科技厅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山东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是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核准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第一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二级企业,是烟台市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和示范单位、烟台市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是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认定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单位。同时,公司还是山东省矿业协会会员单位、中国黄金协会理事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景气调查定点企业。1999年2月,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8年5,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简称:恒邦股份,股票代码:002237)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交易。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公司从创建到现在,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风风雨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企业价值观由原来的“自强不息、争取更好、发展企业、造福社会”修订为“黄金品质、诚实守信、竭诚奉献”。20年来,公司一直按照核心价值观为基准不断的向前发展。

2.严格遵纪守法

自成立以来,一直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自上市以来,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原则和要求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遵纪守法。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公司秉承黄金品质、诚实守信、竭诚奉献的企业价值观,始终将诚信作为公司经营的核心理念,并号召广大员工诚信待人,诚信做事。2012年公司开展了诚信危机专题教育活动,号召每一位员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公司内部设立道德讲堂,制定每周五学习制度,通过内部讲解及课件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对于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反腐倡廉的优秀典型进行大力宣传,提高大家思想意识,维护企业良好的信用环境。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公司办公室和质量管理部的人员为信用管理方面的主办,主要通过监督、检查的方式来督促各部门员工的执行情况。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1.信息管理基础工作的建立由业务部门完成,公司业务部应在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建立以下几个方面的客户信息档案:客户基础资料、客户特征、业务状况、交易现状。2.实行对客户资信额度的定期确定制,成立由负责各市场区域的业务经理、各个部门负责人主持下成立公司“授信额度评定小组”,按季度对客户的资信额度、信用期限进行一次确定。3.授信额度评定小组”对市场客户的资信状况和销售能力在业务人员跟踪调查、记录相关信息资料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确定每个客户可以享有的信用额度和信用期限,建立《信用额度、期限表》。4.客户的信用额度和信用期限原则上每季度进行一次复核和调整,公司授信额度评定小组应根据反馈的有关客户的经营状况、付款情况随时予以跟踪调整。

(2)内部受信制度。在财务方面,公司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审批流程等制度来保障各流程的可控性。在事务办理授权方面,公司通过委托函、介绍信等方式授予员工代表公司办理各项事务的权利。为加强公司信贷融资管理,防范和控制企业债务风险,公司制定了专门的信贷融资管理办法,对内部授信制度做出了明确规定,以加强和提高内部授信管理水平。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1.为保证公司能最大可能的利用客户信用拓展市场以利于销售公司的产品,同时又要以最小的坏帐损失代价来保证公司资金安全,防范经营风险;并尽可能的缩短应收帐款占用资金的时间,加快企业资金周转,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制定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2.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分为客户资信管理制度、产品赊销的管理、应收账款监控制度、坏账管理制度和应收账款交接制度五项组成3.应收帐款的管理部门为公司的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财务部门负责数据传递和信息反馈,业务部门负责客户的联系和款项催收,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负责客户信用额度的确定。

(4)合同管理制度。1.为加强公司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和促进经济的全面发展,保护公司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维护诚信恒邦的品牌形象,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制定本办法。2.公司所属部门及下属单位签订合同时,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办法的规定。未经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签订合同,更不得利用合同进行违纪违法活动,以致扰乱公司经营秩序和生产秩序,损害公司利益,牟取不正当个人利益。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2008年以来,公司结合各项管理体系要求及诚信经营管理理念,建立了多项管理制度。在采购方面先后出台了《招标管理制度》、《物资比价采购管理规定》、《物资管理规定》、《内部审计制度》等;证券管理方面出台了《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等。通过对制度的执行、检查、修订、完善,有效的维护了企业的信用环境,降低了信用风险。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公司非常重视企业信用,建立并逐步完善公司信用体系,先后被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黄金协会评为AAA信用企业,获得了多家银行授信贷款。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为做好内部职业道德建设,公司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来约束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同时公司内部通过举报电话、邮箱等方式,鼓励大家对违规乱纪行为进行检举,指定部门对举报内容进行核实,通过内部人员访谈、审计等手段,加大查处力度,一经查实,按照规定严肃处理,有效的规范了员工行为和内部经营管理。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公司与1992年就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有明确的质量方针,质量管理制度。设有专门的部门质量管理部。在平时的工作中,严格质量管理制度执行。对原材料到产成品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实施监控,不定期抽检,对不合格产品坚决退回处理。保证质量目标达到合格率100%。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公司建立客户档案,不定期的开展大型客户洽谈会,与客户维护良好的关系,同时公司坚持诚信经营,与客户都坚持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公司设立证券部,设专人解答股东提出的问题。热情的解达投资者来访。证券部和办公室设有专线电话,专职人员解答问题。与投资者关系良好,连续几年聘为山东省十佳投资者关系奖。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公司多次组织员工进行反腐倡廉学习,从主观上树立全体职员清正廉洁的信念,从制度上认真核查,杜绝商业贿赂、欺诈等行为。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司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对于出现的劳动纠纷认真解决。公司还建立了公司内部劳动纠纷调解中心,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女工工作,维护女工权益,考虑女工的特殊情况,给予女工政策的倾向。

(6)环境资源保护。公司进行资源综合利用,尤其是铁精矿份,连续几年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司在三废治理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在废气方面公司投入几千万购买了布袋除尘器等环保设备,降低废气的排放量。废水方面公司建有专门的废水处理净化系统,争取三废达到零排放量。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公司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烟台市民企联村、3+1联于共建新农村活动,由于公司周围农村较多,公司对农村实行三化工程。量化公司例如给周围农村安装路灯等。绿化哦公司例如植树绿化等。硬化工程例如进行道路建设,给农村建设自来水等。同时吸收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公司就业,给他们缴纳保险等。

公司每年开展助残助学活动,公司对家庭贫困的员工每年都给予一定的经济援助,同时对学校中的高考落榜生进行委培并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公司每年都开展社会公益,爱心捐款,抗震救灾,累计投入60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