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马钢(集团)公司

一、公司简介

马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由安徽省政府授权经营,现具备1800万吨钢配套生产规模,总资产921亿元,员工5.4万人。马钢是靠自身积累、滚动发展起来的国有企业,1953年马鞍山铁厂出铁;1958年马鞍山钢铁公司成立;1993年成功实施股份制改制,分立为马钢总公司和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国钢铁行业第一家A+H股上市公司;1998年马钢总公司依法改制为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马钢秉承“创业、创新、创造”的企业精神,具体内涵为:创业——每一天我们都在开拓;创新——每一天我们都在求变;创造——每一天我们都在进步。马钢愿景:人文马钢、科技马钢、绿色马钢。人文马钢——坚持以人为本,创造“沟通、诚信、尊重、合作”的人文环境;科技马钢——崇尚科学精神,通过持续创新打造马钢品牌;绿色马钢——实现绿色制造,促进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马钢价值观:敬人、精业、共赢敬人——敬员工、敬用户、敬股东,受人尊敬;精业——操作精、管理精、产品精,精益制作;共赢——企业与员工、用户、股东、社会共赢。

2.严格遵纪守法

马钢员工行为规范忠诚马钢乐奉献服务客户守诚信岗位作业按标准安全生产重预防产品质量严把关经济运行创效益环境保护求和谐言谈举止讲文明忠诚马钢乐奉献--敬业爱岗,恪尽职守,时时处处维护马钢的形象和利益,不泄露企业技术和商业秘密;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发挥聪明才智,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争做贡献。 服务客户守诚信--在工序运行中相互协作,携手共进;竭诚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弄虚作假,不牟取私利。岗位作业按标准--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马钢集团公司在岗位说明书中,明确了对员工道德修养和专业胜任能力的要求,并将其(新增)作为选拔和聘用的重要标准,通过员工培训和继续教育来提高素质。马钢集团公司要求企业员工应当遵守员工行为守则,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公司人力资源部制订了《员工手册》,作为规范员工行为准则的指南,为员工所必知。手册发至所有员工。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马钢集团公司认真落实《马钢十二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修订完善了《马钢文明单位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年度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标兵和精神文明双十佳评比。扎实做好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和省市文明单位申报工作。工程技术公司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南山矿、汽运公司等九家单位荣获第九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深化依法治厂法制宣传,公司五五普法工作荣获全国先进单位称号。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设计制作了马钢企业文化宣传画和明信片,组织编写了《马钢企业文化》宣传资料,成功承办全国冶金文协第二次理事(会员)大会。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马钢集团公司、马钢股份公司都已经分别成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马钢集团公司财务部风险管理科马钢股份公司计划财务部风险管理科马钢股份公司销售公司财务部(清欠办)。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

客户资信管理是以客户的信息资源和资信调查为核心的一套规范化管理方法,包括企业内部信息开发、客户信息管理、资信调查、客户信用分级管理等。马钢集团公司要求主管部门全面收集管理客户信息,建立完整的数据库,并随时修订、完善,实行资信调查制度,筛选信用良好的客户。调查的内容包括:(1)客户的品质、能力、资本、抵押和条件;(2)客户与企业往来的历史记录;(3)客户的规模、财务状况、发展前景、客户自身的信誉、融资能力、偿债能力等。并对客户进行信用分析和信用等级评价。通过对客户所有相关财务及非财务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得出客户的偿债能力评估。

(2)内部受信制度。

母公司对子公司实行监事委派制。监事列席子公司董事会会议,监事不得兼任子公司董事、经理和财务主管。母公司对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和法律顾问。子公司每年向母公司上报下年度投资计划,经母公司审核后,子公司的董事会或决策机构自行决策并组织投资项目的实施。子公司需要调整投资计划时,须报母公司。子公司定期向母公司上报有关统计报表和资料。子公司每年10月底以前向母公司上报下年度预算和经营计划。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要求各部门要定期检查销货收入资金回笼情况,对没有及时回收之货款,要登记造册,安排专人催欠。应收款的范围:应收款包括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项和预付账款。管理部门:应收账款的管理部门为集团公司财务部。

(4)合同管理制度。公司所属分公司、子公司,对其经营范围内的合同进行管理。分公司可以自己的名义订立合同。分公司负责人(<营业执照>上登记的负责人,下同)领导分公司的合同管理工作。子公司应以自己的名义订立合同。子公司法定代表人领导子公司的合同管理工作。公司及其分公司、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订立、履行合同,应当遵循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法规,忠于马钢。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为全面加强您马钢集团公司子分公司财务风险日常监督管理,规范监督工作管理流程,有效规避财务运营风险,促进子分公司良性、健康、持续发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制定了《马钢集团公司子分公司财务风险日常监督管理办法》。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通过对客户所有相关财务及非财务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得出客户的偿债能力评估。公司制定了《公司预付账款管理办法(暂行)和对外出具保函业务的管理办法》、《应收款项往来客户授信管理办法》等文件,并严格执行。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马钢集团公司在岗位说明书中,明确了对员工道德修养和专业胜任能力的要求,并将其(新增)作为选拔和聘用的重要标准,通过员工培训和继续教育来提高素质。马钢集团公司要求企业员工应当遵守员工行为守则,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公司人力资源部制订了《员工手册》,作为规范员工行为准则的指南,为员工所必知。规章制度一般应对制定目的、适用范围、主管部门、具体规范、监督检查、考核办法、施行日期等作出规定,力求准确、全面。规章制度实行公司和厂矿单位两级管理。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坚持快速服务理念,梳理整合售后服务业务流程,使产品异议处理过程更加及时、直接、高效,最大限度降低了客户和公司损失。集中对销售服务平台做了系统性完善,把汽车用钢、家电板、管线钢等重点用户异议单列。对重大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异议,要求研发、技术、生产等部门进行重点分析和工艺攻关,提升产品品质。坚持召开经销商年度大会,共同探讨市场和深化合作。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

马钢集团公司坚持创新客户管理机制,构建大客户关系管理体系,把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和管理统一到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上。建立了客户技术服务档案数据库,强化重点用户合同保供。对马钢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进行了升级,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了信息化技术服务系统的集成,并整合公司现有的信息应用模块,扩展和深化了客户信息化服务功能。定期组织对产品质量和销售服务等方面客户满意度测量,分析结果,及时整改。2010年、2011年用户满意度分别为83.47%、82.22%。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建立了诸如投资者来访、电话会议等多方式、多渠道的沟通交流平台,不断增强公司的透明度和管理层对投资者的责任感,为促进与投资者的有效沟通创造了良好条件。公司在经营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向债权人通报与其债权相关的重大信息,重合同守信用。公司与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从未发生借款逾期现象。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工程施工招标标底,由基建技改部组织编制,并严格执行标书、标底分开做,以保密。标底与标书分开管理,一经审定应密封保存至开标时,所有接触过标底的人员均负有保密责任。不得泄漏,否则,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标底价格应由成本、利润、税金组成,由基建技改部组织审查,标底价格必须控制在批准的总概算(或修正概算)或投资包干的限额之内,应按实际预算。对于小型项目或议标工程,可试行采取合理最低价中标的方式,以激励投标单位的竞争意识。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马钢集团公司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陆续出台了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修订完善了《马钢职工互助帮困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救助审批标准》,医疗、助学帮扶水平进一步提高。2010年,经过多轮研究,平等协商,起草了《马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经职代会联席审议通过后,2010年5月13日公司行政方与职工方代表首次签订了《马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011年1月30日,双方代表又续签了《集体合同》,公司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作为构建和谐马钢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协调、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马钢被评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6)环境资源保护。2010年、2011年公司污染处理设施同步运行率、设施完好率均逐年有所提高,未发生一起违法停运事件。组织开展碳减排贸易工作,先后开发了马钢干熄焦、CCPP等CDM项目,合计年减排量122万吨CO2,并在联合国签发了马钢干熄焦系统CDM项目,目前已获得282万欧元CO2贸易减排量收益。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截至目前,马钢集团已公开发布两份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责任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马钢集团公司及其所属子、分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情况。报告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和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为指引,从马钢概况、跨越发展、持续创新、奉献社会、以人为本、绿色发展、互惠共赢等方面,全面阐述了马钢预经济、环境、社会的关系;系统总结了马钢五年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工作和绩效。

作为企业公民,马钢积极回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为进一步规范企业捐赠行为,2011年制订实施了《马钢对外捐赠管理办法》。2010年以来,累计对外捐赠1066万元。2010年11月,向青海玉树捐赠486万元。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