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一、公司简介

燕京1980年建厂,1993年组建集团。经过31年快速、健康的发展,燕京已经成为中国最大啤酒企业集团之一。2013年啤酒产销量571.4万千升,进入世界啤酒产销量前八名、销售收入188.07亿元、实现利税39.52亿元、实现利润9.71亿元。--燕京用20年的时间跨越了世界啤酒业100年的发展历程。2012年燕京发展成为拥有有形资产220亿元、2013年燕京商标商誉价值总计502.65亿元。员工43000人,占地389万平方米,拥有控股子公司(厂)42个,其中啤酒生产企业40个,相关和附属产品企业2家。燕京总部是亚洲最大的啤酒生产厂。连年被评为全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中国行业百强企业。高品质的燕京啤酒先后荣获“第31届布鲁塞尔国际金奖”,“首届全国轻工业博览会金奖”,“全国行业质量评比优质产品奖”,并获“全国啤酒质量检测A级产品”,“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称号。燕京啤酒被指定为“人民大会堂国宴特供酒”、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四家航空公司配餐用酒,1997年燕京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2004年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符合绿色食品A级标准。2005年8月10日燕京成为国内首家北京2008年奥运会啤酒赞助商。

二、企业诚信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实践案例

1.诚信经营理念

燕京啤酒公司的公司愿景为:振奋民族精神、发展民族工业、争创民族品牌;质量宗旨为:以独特的风味取悦于民、以全优的质量取信于民、以诚挚的态度服务于民;公司价值观为: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质量理念为:天然、绿色、健康、安全、环保;公司的企业方针:改革是根本出路、管理是永恒主题、创新是企业灵魂、顾客是衣食父母。

2.严格遵纪守法

燕京一直严格遵守国家颁布的各项法规及产业政策,并且有专门的部门进行各种法律法规的收集、更新和发放工作,保证执行法规的即时性。特别针对各种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集团成立至今始终守法经营,严格执行行业标准,建立良好的诚信准则,维护同战略伙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质量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啤酒标准GB4927等(具体见质量管理体系法律法规);环境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具体见环境管理体系法律法规);经营方面:合同法、商标法、税法、广告法、经济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燕京建立良好信誉,努力搞好同政府、工商、税务、管理部门、行业协会、银行、供应商的关系,被国家工商局多次评为“重合同,守信誉”单位。

3.经营管理者、员工诚信理念和信用风险意识

燕京一直秉承“以诚做人、以情做事、以信经商”的企业经营理念,将诚信二字深入贯彻实际工作中,并牢固树立员工的诚信意识,建立诚信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制定现款交易的原则,执行货到汇款的制度,从不赊欠供应商的采购资金,因此涉及到原材料的国际市场采购,许多国外的原材料供应商都很愿意同燕京进行合作。银行贷款方面,一直保持着较低的资产负债率,现金流充分,因此贷款项目数额较少,还款、付息方面没有任何违约现象,多次被北京市工商局多次评定为“重合同、守信誉”单位。

4.诚信理念宣传、教育、培训

从成立伊始,领导层就确立了“燕京五种精神”,燕京的五种精神与“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内涵一脉相承,可以说,“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内涵,在燕京啤酒集团30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已经得到了生动的体现。燕京的企业文化建设与时俱进,结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提炼出了“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的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和拓展以“优质、诚信”为核心的价值导向和企业文化。

5.企业诚信和信用体系建设

依法规范是燕京的根本经营原则,在财务管理结果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化,企业间各方面的业务都需要通过合同的方式来进行。企业通过授权的方式,按各自的工作职责赋予各公司级领导相应的合同审批权。在规定的业务范围和额度范围内,各公司级领导有权在和合同上直接签字生效,超业务范围或超金额的合同经经理办公会集体讨论后由董事长签字生效。燕京多年来在行业及政府主管部门组织的审计及专项检查中,从未发现企业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行为,企业会计信息准确。

(1)客户资信管理制度。

燕京严格要求供方提供相关资质证明并进行实地考察,以产品质量符合要求、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能保证产品质量、价格合理、交货及交付后服务好、尽量减少或降低污染、确保使用安全等作为标准选择合格的供应方。如果供方在提供产品和服务当中出现问题,采购部门应会同技术部门,评价供方出现问题的原因、对产品质量影响程度采取相应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与供方沟通、加严采购的验证、限制或停止供方供货,以保证采购产品持续符合要求。

(2)内部受信制度。

公司制定了《内控规范实施工作方案》,通过成立内控领导小组、聘请咨询机构,保证了方案的贯彻落实和内控规范工作的有效推进。结合公司管理预期和战略要求,通过充分研讨,确立了结合公司实际的集团化管理原则,并在此指导下,完成了内控缺陷梳理、整章建制等一系列工作,构建了有效的内控体系。
(3)应收账款管理制度。

业务人员在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或协议书时,按信用档案中对应客户的信用额度和信用期限约定单次销售金额和结算期限,并在期限内负责经手相关账款的催收和联络。每季度终了,业务人员与客户进行应收账款函证,并负责《应收账款询证函》的发送、回收、保管、整理、归档工作。

(4)合同管理制度。

销售部门的营销人员,通过经常走访顾客,积极与顾客进行沟通,了解本人所负责的市场动态和顾客需求的动向。及时收集不同地区、不同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及意见;掌握各地区市场动态及竞争对手的信息。销售经理视具体的市场问题将信息传递到相应的部门进行处理。销售部门的业务人员通过市场调查,识别顾客对产品的需求与期望。确定产品要求编制《工矿产品买卖合同》文本。

(5)风险控制及危机管理制度。

制订了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管理制度》、《举报投诉和举报人保护制度》等制度;修订了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重大投资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公司章程》。上述制度的制订和修订是对公司内控制度的完善和补充,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

(6)信用评估考核制度。

燕京一直秉承“以诚做人、以情做事、以信经商”的企业经营理念,将诚信二字深入贯彻实际工作中,并牢固树立员工的诚信意识,建立诚信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制定现款交易的原则,执行货到汇款的制度,从不赊欠供应商的采购资金,因此涉及到原材料的国际市场采购,许多国外的原材料供应商都很愿意同燕京进行合作。运用预算方法,制定销售、外埠企业考核体系。
6.职业道德行为准则或规章

燕京是大型国有企业,国家是企业的出资人,为了使国家利益得到充分保证,为了使国有资产真正保值增值,公司将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作为企业的首要职责和神圣义务,企业通过加强内部规范管理和高效运作确保各项目标和工作任务的出色完成,确保其总体发展战略的实现,保证资产的增值率;对于供方及顾客,企业通过建立互信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认真履行合同的方式实现对其权益的保护。燕京领导层大力倡导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的务实态度;并基于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提出“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的核心理念,要求员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做到以人为本,这里的“人”既指企业要本着将员工的利益与企业利益相一致,又指企业要站在消费者立场上,始终坚持以顾客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质量为中心,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走人性化的、稳健的发展之路。在此基础上,燕京总结了出涵盖质量、管理、市场、技术、创新等各个方面的“质量第一,顾客至上,全面控制,瓶瓶精品;全员参与,优质高效,持续改进,永保名牌”质量方针。

7.企业诚信实践

(1)产品及服务质量诚信。

一流的产品是赢得消费者信赖的最根本所在,公司秉承以先进技术生产精品啤酒的理念,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把“以全优的质量取信于民,以独特的风味取悦于民,以诚挚的态度服务于民的质量宗旨”作为企业的质量宗旨,从生产源头抓起,规范采购流程,生产过程层层把关,公司售后服务中心负责收集经销商、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反馈信息和要求,真正做到了人人都是环境、人人重视产品质量、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公司作为中国清爽型啤酒的开创者和领导者,啤酒酿造技术在行业中居于领导地位。公司依靠拥有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和雄厚的技术力量,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品质,保持了在行业中的领先水平。

(2)客户服务及关系管理。

产品售出后,售后服务中心要搜集顾客的反馈信息,妥善处理顾客投诉:对于来函、来电、来访的顾客投诉,接待人将投诉人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及投诉的内容写在《顾客投诉电话原始记录》本上,于当天通知信访人员去协商解决。售后服务中心人员对本部门处理的消费者投诉建立《顾客信访处理单。

(3)与股东、投资人和债权人等利益相关者关系。

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上市公司的基本责任。历次股东大会的提案、召集、召开程序都合法有效,如有需要积极采用网络投票制,安排与会股东的发言和交流时间,聘请律师现场进行监督并发表专项法律意见等等方式,确保公司所有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享有平等地位,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均符合《公司法》、《证券法》、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并有律师现场见证,出具法律意见书。

(4)反对商业贿赂、欺诈等。

充分认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清商业贿赂的危害性,提高参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自觉性。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的意识。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坚持“以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经营理念,坚决抵制商业贿赂行为、商业欺诈行为和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商业机会和商业利益。做到领导重视,重点突出,是非分明,取得实效。

(5)维护职工权益,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公司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公司依法制定并实施《公司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了规范化、行业化、动态化的薪酬福利体系,根据不同管理岗位的职责,以及行业相关岗位的薪酬水平,制定方案并监督实施。公司按时、足额向员工发放劳动报酬,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等,使员工充分享受到公司成果,努力提高员工生活水平。公司制订了《生产管理制度》等安全生产管理度,保障员工权益。

(6)环境资源保护。

公司始终将自身发展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投资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在环保工作上实行高标准、严要求,企业发展做到了对地方负责,对居民负责,对自己企业形象负责,没有给地方生态环境增加负担。由于在环境保护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公司先后被北京市政府评为绿色企业,被中国绿色协会授予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工业旅游定点企业,获得了由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给国内环境保护事业上做出突出成绩企业的最高荣誉——“国家环境友好企业”荣誉称号,被环境教育杂志社评为“中国环境责任优秀企业”。

8.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公司做了大量公益事业,如认养绿地;投资兴建小学、改造教师进修学校;每年提供经费修公路、公园;投资修建文化广场;连续21年举办燕京啤酒节;在非典期间义捐500万元,向首都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与中国乒乓球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重奖运动员360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奥运、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理念;与中国探月工程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开展了“燕京啤酒探月鲜行团”和“太空我鲜行”活动,还组队赴卫星发射现场观摩神舟九号发射。公司的爱心付出和无私资助,得到了各级政府及中国慈善总会、北京慈善协会、市红十字弱智儿童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多个社会团体的广泛肯定。

社会责任实施记录有

2012年赞助中国乒乓球队620万,重奖乒乓运动员360万;赞助中国女足1500万;2012年出资1200万,参与到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组织的伦敦•北京文化周活动;2012年赞助南极科学考察;投资近千万元与顺义区政府合作举办燕京啤酒节。2012年向顺义红十字会捐款25万元;2012年教师节时向顺义区各学校捐赠27万元。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