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诚信面面观:契约的力量

瑞士:挑战诚信后果很严重新西兰:诚信是高等教育重要内容

跟美国人打交道,你会发现信任和自觉无处不在。美国社会有重视契约的传统。建立并不断完善信用制度是美国人重诚信的一个原因。瑞士虽然是小国,但在全社会形成了诚实守信的传统,诚信也让瑞士社会每个成员获得更多的好处和发展空间。在新西兰,诚信是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一种习惯,也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违反成本高昂的社会契约。

瑞士:诚信建设之路很漫长

瑞士虽然是小国,但在全社会形成了诚实守信的传统,佐以监督、追究与制裁机制,确保瑞士社会践行诚信,而诚信也让瑞士社会每个成员获得更多的好处和发展空间。

1912年1月1日生效的《瑞士民法典》规定:“任何人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均应依善意为之。”所谓善意,在瑞士人看来,要以诚实、有信用为基础。100多年来,民法典几经修改,但本规定未改动一字。在诚信建设的漫长过程中,这一规定发挥重要作用。

在瑞士,诚实守信已形成社会共识。同时,为维护诚信社会,有一套预防与监督机制。个人在求职、租房、创业、贷款时,需要提交政府有关机构出具的无犯罪记录、无违约及相关法律诉讼证明;申请信用卡,银行会要求申请者提供以往缴纳广播电视税、电话费的单据;海关人员对旅客随机抽查,查看是否违反海关规定从邻国超量购入肉类和酒精饮料。

瑞士人认为诚信关乎长远利益。例如,公交车查票员仅是随机抽查乘客购票情况,但乘客多自觉买票。他们的理念是,购票乘车是对公交系统正常运营的支持与保证。公交运营若受到逃票影响,到头来受损的是全体乘客的利益。

如果挑战诚信,瑞士不乏追究与制裁机制,并适用所有社会成员。

乘坐火车或公交车,无票或买短途票乘长途车,会收到高额罚单;若未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乱停车阻碍他人出行,这些“小恶”累计到一定程度,会被邻居视为“没有信守保持良好居住秩序的约定”,有可能被房东扫地出门,再想租到房也困难重重;对收入达到缴税水平却未诚实履行纳税义务的公民,地方政府有权向社会公布他们的姓名。由此承受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压力,可能遭企业辞退,贷不到款,甚至亲朋也对其冷眼相看。

患者在瑞士可先就医后付款,医院一个月后将账单寄到患者留下的地址,患者应在规定时间内付款。患者在规定时间内未付款,或使用假身份信息,将面临司法部门的传唤;如果外国人这样做,即使以后补上欠款和高额罚金,再想踏入瑞士及其他欧洲国家大门,也会难上加难。

在瑞士,人们将公众人物置于舆论显微镜下,对他们任何违背诚信的行为都持零容忍态度。2011年下半年,时任瑞士央行行长希尔德布兰德的妻子因涉嫌利用内部消息换汇获利,经媒体曝光,希尔德布兰德只得以辞职谢罪。

在瑞士,讲诚信,就能获得良好的社会认可和发展空间。企业将守诚信视为与创新能力、市场营销力同样重要的竞争力。在只有几十人的钟表零件厂,工人们将零件打磨到极致,怕产品出现瑕疵而失去已有几十年合作关系的下游客户;不知道三聚氰胺为何物的农场主不辞辛劳地将奶牛带到海拔2000米的山上放养,让山下孩子放心喝牛奶长高变壮;瑞士机电设备、钟表、医药、巧克力和奶酪是全球消费者推崇信赖的产品,“瑞士制造”甚至成了高品质产品的标签,诚信功不可没。

瑞士人讲诚信,并非思想境界与道德操守一定高于他人,而是在市场经济经过充分发育后全社会形成的共识。他们明白,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若能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能减少监管与干预,提高运行效率,节约运行成本,这将惠及社会每个成员。

诚信还是双向车道,并非只约束个人与企业,人民也同样要求政府讲诚信。政府将自己置于监督下,尽力履行对人民的诺言,为他们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形成了社会各方良性互动的局面。瑞士社会的总体平稳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平稳而坚实。

美国:法律是契约失信亦常见

跟美国人打交道,你会发现信任和自觉无处不在。
1  2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