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强化趋势的研究

    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加快的背景下,信用呈现出强化趋势。

    国际信用业快速增长,德、法、英、意等发达国家信用市场规模已经占到本国GDP的0.1‰。据推算,全球企业信用信息市场营业额达到25亿美元。

    国际信用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形成了Dun & Bradstreet Teikoku Data InfoAllianceCreditreformExperianEquifax六大信用集团。

    国际信用业核心能力大幅提高。借助经济全球化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信用服务实现了专业化和多元化,提供跨国的信用信息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社会信用机制进一步加强。二十一世纪初,安然、世通等诚信危机爆发后,以美国证监会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为代表,全球掀起了强化信用机制的社会潮流。

    新经济伦理运动形成、兴起。企业社会责任成为新经济伦理运动的重要内容,国际跨国企业强力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在世界贸易中的贯彻。

    我国信用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信用强化趋势更加明显。社会力量整体推动信用建设,各地方、部门和大企业都提出了信用或诚信建设纲领;信用建设成为解决经济社会突出矛盾的治本之策,阜阳奶粉事件等重大事故和事件,使信用在更广领域的制度安排得以实现;信用主体不断分化,突破了个人信用、商业信用、银行信用和政府信用的传统范畴,出现了质量信用、食品安全信用、外贸商品信用等更具针对性和专业化的信用领域;信用市场加快发展,社会上出现了信用评估热,相继成立一批信用服务和信用评估企业,信用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信用强化的社会背景是多重的,就理论经济学而言,信用的强化来自分工的深化。
    资料来源:中国企业诚信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