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576.42万例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召开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至11月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7亿多条,实现信用查询、红黑名单、异议投诉、联合奖惩等功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576.42万例,民航部门限制购买机票533.66万人次。

赵辰昕介绍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发改委推进了6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存量代码转换工作。到目前,全国整体存量主体代码转换率超过76%,北京等22个省(区、市)转换率超过70%,其中,北京、贵州、青海、黑龙江、河北、天津、湖南、山东、新疆、辽宁、西藏等11个省(区、市)转换率超过90%。我把这些转换率高的一一点出来,实际上也是想带动更多地方及时赶上来,让存量代码的转换率不断提升。国家与地方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各地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报送基本信息1450万条。

二是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至11月底,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37个部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类信用信息7亿多条,实现了信用查询、红黑名单、异议投诉、联合奖惩等功能,越来越多的部门在办理行政许可、项目审核、评先评优等工作过程中,通过平台查询相关主体信用记录。这是一项非常大的转变,通过在工作中查询相关主体的信用记录,就可以对守信的进行激励,对失信的进行惩戒。

三是充分发挥信用网站服务功能。“信用中国”网站作为各地方、各部门和各行业的信用信息公开“总窗口”,归集各地区、各部门可公开的信用信息,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1687万多条,日访问量超过75万人次。

四是推进建立重点领域联合奖惩机制。发改委与税务总局、统计局、海关总署已启动会签税务、统计、进出口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截至到目前,跨部门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已经达到9个。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576.42万例,民航部门限制购买机票533.66万人次,铁路部门限制购买列车软卧、高铁和其他动车组一等座以上车票187.56万人次,工商部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各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6.7万余人次,仅中国工商银行一家就拒绝失信人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2万余笔,涉及资金58亿余元。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要让那些失信的人特别是多次失信的人处处受限,推动全国信用水平不断提升。

五是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结合“双11”反炒信专项行动,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首批14家炒信黑名单企业,含4家电商企业、10家招聘刷单手的企业。本月底前计划公布第二批炒信黑名单企业。

六是探索开展信用示范区创建活动。在开展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基础上,批复长三角地区为我国首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推动长三角地区建立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区域信用信息交流共享,推进区域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产品互认。这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情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