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制造”百年传承 将诚信融入企业DNA

在人们心目中,“瑞士制造”意味着一流的品质、一流的标准,它代表着精细的工艺技术、高要求的质量保证,而这正是源自瑞士制造业延续多年的一种文化传承:企业诚信。

瑞士莱蒙湖畔的美丽小镇沃韦,是雀巢公司总部所在地。从湖畔沿小路而上,就能看到这座由瑞士著名建筑师设计的现代楼宇,时尚而大气。

说起“雀巢”这一品牌,中国人都不陌生,咖啡、奶粉、矿泉水,想必大多数中国人都曾与它在不同层面发生或多或少的交集。没错,雀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企业,也是欧洲最大的企业。而人们对“雀巢”的信任,正是来自于其一流的品质保证。安东尼•哈格特博士是雀巢公司的副董事长兼质量主管,说起“雀巢”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他用DNA作了一个形象比喻。哈格特说:“食品安全与食品质量是雀巢公司的首要关注,它已成为公司的一种DNA。这种DNA是公司创建人亨利•雀巢先生早在150年前公司创立之初就确立的。”

哈格特介绍说,在150年的发展历程中,雀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雀巢质量政策”和“雀巢质量管理体系”可以说是公司的质量法典,虽然只有薄薄几页纸,却承载着千钧承诺。“在产品质量与服务上、在食品安全与标准上,永不妥协。”“食品安全是雀巢公司的核心,这也反映在公司的文化上,而且雀巢公司本身就是一家建立在强烈质量文化上的公司。毕竟,食品安全没有任何谈判或讨论的余地。”

在食品工业领域,有一句流行的行话:“从农场到餐桌”,这也是雀巢公司遵循的理念。哈格特解释说,这句话表明要从整个供应链上对产品进行管理。“从农场到筷子或者叉子,我们需要对每一个环节进行质量和安全管理。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会带来潜在的风险。”

哈格特还介绍说,中国现在已成为雀巢公司的重要原料供应地。他们正是通过对原料基地进行指导、培训等方式,来确保“农场”环节不出现问题。

如果说,规则如同法律带有一定强制性的话,那么“文化”就是一种道德自觉。雀巢公司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质量文化,其最大特点就是将质量意识和质量要求融入到每位员工的日常工作中。“质量文化和食品安全文化与公司和工厂生产线上的每一个人都有关系,他们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知道自己的工作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贡献,以及知道做好自己的工作。”

对于瑞士的企业诚信文化,来自中国的创业者景连鹏博士有着更多的感触。在他看来,企业诚信在瑞士并不是一个需要特别强调的问题,这主要因为教育和文化,已经让人们形成了诚信自觉。景连鹏的逻辑很简单,你要做一个企业,肯定就想做好,要想做好,就要有诚信,不能造假。

景连鹏说:“举例来说,假如我在这个行业里有一定话语权,或者定价权,我不可能漫天要价。这是一个人自我约束的问题。你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考虑它的后果。生意是一种细水长流的事情,而且信誉是买不回来的。所以,我宁可满足客户的要求。”

在瑞士,中小企业占到所有企业的98%,几乎涵盖了所有产业领域,而且全部都是私营的或家族式的,瑞士政府或行业协会也没有统一的监管体系,唯一一部法律就是“责任法”。这部法典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起草完成,一直延用至今,明确界定了与商业活动相关的各项准则,期间也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变化进行多次修订。不过,除了法律约束之外,瑞士企业对质量与诚信的自觉坚守,应该是“瑞士制造”享誉世界的另一重要原因。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