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常务副会长谈企业家诚信


企业家要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信用经济。没有信用,市场经济就不能健康发展。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企业起着重要作用。企业家要信守诚信经营理念,弘扬诚信价值观,坚持契约精神,推动建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企业文化,讲诚信、促共信、谋发展。诚信是我国传统道德文化的精髓之一。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明代学者徐祯稷在《耻言》中说:“身不正,不足以服;言不诚,不足以动。”

  企业家是企业诚信建设的核心,必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遵循诚信的做人做事准则,以诚待人、以德服人,以一身正气带好一批人,把企业发展成为诚实守信的组织。要铸造员工的诚信品质,营造人人讲诚信的企业环境。要努力创建诚信的营销文化,实现产品质量承诺,推行服务承诺,塑造企业文化,树立企业诚信形象。要加强企业诚信的内部监督,建立诚信制度。诚信经营是企业长盛不衰之基,30多年前,张瑞敏同志带领海尔职工挥锤砸掉76台不合格冰箱,不仅在海尔撒下了诚实守信的种子,更使海尔在广大消费者中树立了质量至上,诚信为本的形象。海尔集团今天发展到在全球拥有29个制造基地、8个综合研发中心、19个海外贸易公司、员工总数超过6万人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成为世界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可以说是与这种坚守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分不开的。

  市场经济中企业之间的竞争,最终是信誉和品牌的竞争,而品牌由信誉凝聚而成。企业的发展,最需要的是诚信。有远见的企业家非常重视包括诚信在内的商誉。只有加强企业诚信建设,才能取得良好的效益和信誉;只有努力建设企业诚信,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铸就企业成功之路,使企业发展得更强更大。晋商纵横世界商业500年,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大商帮,靠得是“诚信”经营理念。同仁堂正是秉承创办者提出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古训,才成为中药行业驰名中外的老字号。相反,企业诚信缺失不但会对企业本身造成不良影响,还会危害整个行业及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代价非常沉重,三鹿奶粉事件、南京冠生园月饼陈馅事件,足以使企业家们警醒。

          ——————以上摘自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出席并发言片段。


来源:中国企业诚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