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信用评级调高 印尼期待吸引更多外资

“最近越来越多的国际经济机构对印尼作出了积极评价,相信会有更多资本涌入印尼市场。”印尼总统佐科日前表示,主权信用评级的提高反映了国际市场对印尼经济改革成果的认可,有助印尼资本市场回暖。

  继穆迪和惠誉两大主流国际评级机构之后,标准普尔近日终于将印尼中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B+级提高至投资级别的BBB-级。在外界开始质疑印尼政局稳定性背景下,标准普尔认为,由于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收入和支出政策组合,印尼降低财政风险的能力在全球经济动荡的环境下仍有所提高,“尤其是印尼政府的预算目标更加现实,财政赤字扩大风险进一步降低”。这一利好让印尼投资市场再度活跃。消息宣布当日,雅加达股票综合指数大涨2.6%,盘中涨幅一度达到近3.5%,最终收报5792点新高。

  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对标准普尔此举表示欢迎,副行长佩里更高调称:“我们已向标准普尔展示了关于经济改革进展和成果的所有信息,调高评级是理所应当的回报,是国际社会对印尼保持宏观经济和金融系统稳定的进一步肯定。”由于惠誉和穆迪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调高了印尼的主权债务评级,且自那时起就对印尼的主权信用保持积极展望,印尼政府近年来一直主张其主权债券应该尽快提高至同印度、南非等国一样高的投资评级,印尼央行、财政部等也持续呼吁标准普尔继续对其一系列政策改革作出回应。

  然而,虽然调高了印尼的主权信用评级,标准普尔仍坚持将印尼的投资展望定位为“稳定”,“因为下行风险抵消了印尼进一步调高评级的前景,如增加税收仍是印尼历届政府的结构性难题,印尼政府收入占GDP比例在我们67个主权债券达到投资级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二,这将导致投资收益面临缩水风险。又如,虽然印尼整体政治和社会环境稳定,但腐败仍是经济持续增长、外资流入印尼面临的一大挑战”。鉴此,标准普尔建议,印尼政府应高度关注可能导致财政收入减少的各类情形,尤其是贸易动荡、外债骤升等外部风险。印尼财政部负责战略研究和融资事务的司长塞纳依德尔则回应说:“虽然主权信用评级提高有助吸引更多外资,但印尼政府不会贸然增加新债发行,而是优化债务存量,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对此,佐科认为,要提高新增资本效率,不仅要盘活虚拟经济,更要提振实体经济、增加民众福祉,“印尼政府将鼓励并引导外资进入制造业、工业园等创造就业能力较强的领域,并为之提供制度保障,尽可能简化证照办理手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物流和交通成本、提供投资便利和税收优惠”。此外,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近日将印尼从“2017—2019年最值得投资目的地”榜单中第8名提升至第4名,佐科对此表示感谢,“排在前3名的美国、中国、印度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