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上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日前宣布,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Caa3上调至Caa2,前景展望从“稳定”调整至“正面”。

  穆迪表示,尽管希腊经济、财政和政治风险仍然非常高,但推动调整希腊评级有许多因素支撑。包括希腊成功完成调整项目下的第二轮援助评估;希腊未来数日将获发放85亿欧元援助款;2016年出色的财政表现改善了财政前景;暂时性地出现经济趋于稳定的迹象等。

  穆迪指出,偏正面的前景展望表明,希腊有望成功地完成第三轮援助评估。而如果有清晰迹象表明希腊经济持续处于合理的强劲增长道路之上,可能会进一步上调对希腊的评级。希腊公共债务比率今年将稳定在占GDP的179%,从2018年以后将下降。

  6月15日,希腊的欧洲债权国财长会议宣布,同意发放85亿欧元的援助款项。这确保了希腊7月连本带息70亿欧元的债务偿还,避免了该国再次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欧元集团日前表示,欧元区已在希腊问题上实现了所有目标要素,欧元区19国财长再次确认2016年5月希腊债务减记声明的承诺和原则,这预示对希腊总额达86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会较为顺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