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诚信水平与企业成本密切相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中经在线访谈2018两会特别节目,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刘尚希委员指出,提升社会诚信水平,打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可以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扫清很多无形的障碍。
刘尚希委员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过程中成本问题十分重要,而社会诚信水平与企业的成本密切相关。“比如企业如果不讲诚信,带来的是整个交易成本的上升,原材料费用、管理费用,包括律师费用、财务费用等,都体现在企业的成本里”。
刘尚希委员指出,当前企业的融资成本高,也与社会诚信有关。“银行贷款首先要防风险,如果企业搞研发,银行需要采取抵押、质押、公证等防范风险的措施,融资成本必然上升。”因此,刘尚希委员认为如果经济主体的诚信水平大幅提高,形成了诚信的社会环境,将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扫清很多无形的障碍。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