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信任机制对企业的价值及应用

区块链技术和比特币的出现,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认知和思维方式,加速当前的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进行转变,其在数字空间的无限可扩展性、结构的无限可复制性以及虚拟世界的多维可塑造性等特征,促使其在应用层面不断地拓展,为更多领域的创新奠定基础。

虽然对比特币等虚拟数字货币的态度不一,但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潜力,得到了国际机构和各国政府,尤其是金融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我国对区块链的发展和创新重视有加。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多次提及区块链,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规划》、工信部牵头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白皮书》,均明确提出要加强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提出了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标准化路线图。

当前,区块链在信任中发挥的作用正犹如互联网在信息中发挥的作用。一种说法认为,即以往所有工具的发明都是生产效率的提升,是生产力的革命,而区块链的发明是生产关系的革命。

在急剧变革的环境下,随着利益相关方要求更多的透明度和不断增加的外部复杂性,区块链技术由于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对于于优化营商环境和加速企业发展都带来巨大机遇。该技术在促进生态融合和数据共享、整合供应链及外部生态拓展、增强供应链透明度等方面的作用不断显现,有利于为企业减少运营风险,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绩效管理和综合效益,改善利益相关方参与度等方面提供创新空间和实践可能。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区块链技术还处于一个无序竞争的快速发展阶段,市场缺乏趋势和方向指导,技术在一些场景应用仍处于早期试验阶段,仍在进行安全性、成本和影响等方面的探索,其技术复杂性还没有产生公认信服的区块链基础平台,相关技术不成熟限制了应用范围、监管体系不完善导致行业乱象丛生、区块链被过度消费导致的泡沫等风险和挑战。同时,在企业应用层面仍面临系统性能、功能完备性、系统扩展性、监管审计支持、易用性等突出问题这些风险有待引起行业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当前外部环境的剧烈易变、不定、模糊和复杂的背景下,新兴技术快速迭代,对产业造成不可预估的冲击,企业要深刻认识区块链技术对信任机制的变革影响,首先从发展战略高度,加强紧迫感,主动拥抱变化,加快思维创新,强化信任和责任。就如《裸露的公司》一书作者唐·泰斯科特指出的,公司应该积极倡导更大程度地同外界分享信息,避免因信息不对称给企业造成潜在的信任危机。在商业领域中,信任是对另一方遵守诚信四原则”去处理事务的期望,即诚实、考虑对方利益、承诺责任及透明性。二是理性认识区块链技术,认清区块链技术不会完全颠覆和取代所在产业,而是让行业的效率和信任提升有了新的技术实现工具,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在产业的研究及应用,加强产学研等跨领域深度合作,在急用先行、大胆试错的思路指引下,优先考虑痛点明显、增量显著、发展迅速的精品业务落地,试点成功后再逐步扩大,不断坚固信任关系,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各方互信共赢。

作者:马超,中国企业联合会。


来源:《企业管理》杂志 2018.6 原题目:区块链热中的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