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正直是管理层的第一指标

巴菲特对选择公司最看重的是什么?不是主营业务收入成长性、市场占有率或者净资产收益率,而是诚信、正直的管理层。尽管以巴菲特现在所站的位置,他看问题的角度跟一般投资者肯定不同,于他而言,买入一家公司是作为子公司管理,而非单单的战略投资这么简单。但他这样看问题的方式不是今天才形成的,有一次记者问他跟比尔·盖茨说:“GE的前CEO杰克·韦尔奇已经从GE退休,如果他重新创业自己开公司,他们两位愿不愿意投资他的公司?”比尔·盖茨说愿意把所有资金都投资进去,而巴菲特说除此之外再把所能借到的钱都投进去。虽然这只是一句幽默风趣的玩笑话,但足以证明他们对杰克·韦尔奇的认可程度,而他们认同的是杰克·韦尔奇的什么呢,很简单,管理能力和诚信、正直的人格品质。

人都喜欢真实、憎恶虚假,从小父母总是不厌其烦的教孩子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当然,有一定人生阅历后,我觉得首先得是真实的人,以真实的自己面对生活。待人以诚同时也希望别人一样,相信谁也不喜欢跟不诚信的人打交道,越亲近的人对他的要求就越高。在投资上对企业的诚信要求肯定不能低,没有诚信的人你不想和他来往,更何况把钱押在他们身上的人,股东跟管理者同坐一条船,总不希望船上的人在算计自己。

人说谎就像吸毒,不只侵蚀灵魂,还欲罢不能,一个谎话总要用另一个圆谎,使人为自己的谎言所负累。作为企业更是如此,从第一次说谎开始就有记录,以后不得不从这个谎言说起,每一次的公告、年报都白纸黑字的,总不能前后矛盾。从犯罪心理学的逻辑上讲,企业这时候“婊子”心态已经形成,既然已经做了婊子,那被嫖一次跟十次,十次跟一百次也就没有太大区别了,做了婊子从良太难,干脆就逆来顺受,这种心态使它越走越远。

基本面不会一天就反映在股价上,但“溜狗理论”说明股价从中长期看必定反应基本面,再差的管理层短期内也不会影响到股价,但时间一长,他们将使投资者蒙受损受。A股这样的问题往往是“人民内部的问题”,没有诚信的管理者顶多也就受一下行政处分了事,而真正走上司法程序的案例寥寥,长此以往投资者必将对中国股市失去信心,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极为不利。乐见在不久的将来这种问题能得到合理解决,还投资者以公道,比如这次证监会查处的深圳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跟以前的“走过场”相比就有很大的进步,只要监管部门态度严肃,相信拿前途赌明天的基金经理就会大大收敛。

像前面说的,我们选择企业的标准是业务专一、简单但不可挑战;盈利的成熟业务模式,只要诚信、稳健经营就可以赚钱,这就是价值投资者一直在孜孜找寻的企业。诚然,现在对选择企业、判断要投资与否应该有清晰的概念了,正是由于投资在任何人都可以打理得好的企业,所以不需要强人的管理层,而更需要诚信、正直的管理层。


来源:中华文本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