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公司涉嫌传销及虚假广告犯罪案

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报告通报了权健公司涉嫌传销及虚假广告犯罪案。有关情况如下:

  根据《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规定,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不属于治疗疾病的药品,更不是什么“万能神药”。保健食品本应专注于补充人体营养和调节机体功能,助力身心健康,但有的商家违反广告法和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故意神化保健品功效,进行虚假宣传,使患者产生误解甚至放弃正常治疗,将保健食品变成了弄虚作假、坑蒙拐骗的工具,给病人及其家庭带来难以抹去的阴影。

  权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权健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0222091593293P,注册时间2014年3月4日,注册资本40080万元,法定代表人束昱辉。

  近日,“丁香医生”发布的《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在网络热传,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纷纷转载。文中列出了权健公司存在的种种“劣迹”,直指权健公司涉嫌虚假宣传、销售模式涉嫌传销等问题。一款售价千元的鞋垫,据称是对罗圈腿、心脏病、前列腺炎都有奇效;负离子磁卫生巾,则可以治疗各种男女生理疾病;有效成分和果汁无异的“本草清液”,却被标榜可以“排毒”,售价千元……这些听起来匪夷所思、无所不能的疗效,遍布在权健公司相关产品销售的各种话术之中。内蒙古患癌女童周洋的父亲在受到权健公司人员劝说后,让女儿放弃医院治疗,服用权健公司的“抗癌产品”,最终导致病情恶化身亡。2015年4月,周洋父亲认为权健公司虚假宣传周洋病情,在互联网上散步失实信息,存在侵权行为,将其告上法庭,但最终因证据不足败诉。

  事件引发关注后,天津市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公司,经过调查取证,公安机关依法对其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行为进行立案侦查,并对有关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1月13日,检察机关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名,对1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来源:信用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