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失信治理呈现四大特点

近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3月失信治理月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为六个部分,分别分析了2019年3月失信黑名单新增和整改退出情况、失信黑名单企业地区分布情况、失信联合惩戒情况、重点领域失信治理情况,月度专题报告部分重点追踪3·15曝光失信问题治理情况,并发布失信治理成效典型案例。

报告分析显示,基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各领域黑名单信息和通过大数据手段从互联网抓取的有关信息,经统计分析,2019年3月重点领域失信问题及失信治理情况主要呈现四大特点:新增和整改退出失信黑名单月增量均呈上升趋势;失信主体积极主动进行信用修复;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各地监管部门迅速查处3·15晚会曝光的失信问题。

关于失信黑名单新增和整改退出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3月,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和整改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总量均环比上升。在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方面,失信自然人、法人即其他组织月增量环比均有所上升。从失信黑名单类型看,限制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黑名单和涉金融严重失信人月增量环比下降,分别下降5.57%和1.23%;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月增量涨幅最大,环比上升266.67%,其次是海关失信企业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月增量分别环比上升195.83%和125.10%。在失信黑名单退出方面,进出口等重点领域失信黑名单退出步伐加快。其中,失信法人及其他组织的退出数量较上月提升明显,2019年3月退出失信法人及其他组织20,461家,占退出失信主体总量的24.34%,环比上升26.63%。从失信黑名单类型看,多数类型的失信黑名单退出数量有所上升,其中海关失信企业退出数量环比涨幅最大,环比上升257.69%。

关于失信黑名单企业地区分布情况,部分地区连续两个月新增黑名单企业属地占比较高,海南等地区失信黑名单企业退出率位居前列。从新增黑名单企业属地占比(新增黑名单企业属地占比=新增黑名单企业数量/本地区工商存续企业总量)看,报告显示,2019年3月新增失信黑名单企业属地占比最低的五省份为湖南、甘肃、陕西、海南、西藏;属地占比较高的五省份为宁夏、福建、河南、浙江、辽宁。其中,宁夏新增黑名单企业属地占比为0.16%,已连续两个月位居全国首位。从失信黑名单企业退出情况看,2019年3月,全国失信黑名单企业退出数量最高的五省依次为江苏、安徽、山东、广东、浙江;失信黑名单企业退出率(黑名单企业退出率=地区本月退出黑名单企业数量/地区月初黑名单企业总量)最高的依次是海南、陕西、安徽、内蒙古、云南五个省份。

关于失信联合惩戒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3月,各省份及各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归集、报送各类联合惩戒案例61,222件。其中,以实施失信惩戒措施、应用黑名单产生成效的案例数量最多,合计为48,132件;其次是经信用修复或以注销形式退出黑名单的案例,合计为8,228件。宁波、绍兴、柳州、武汉、郑州等十个城市案例数量最多,其中宁波案例占总数的15.47%。重庆、宁波等地失信主体积极参加信用修复工作,经信用修复后退出黑名单(或重点关注名单,主要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的案例主要集中在宁波、重庆、烟台、湖州、泰安等十个城市,其中宁波案例最多,占总数的11.94%。3月份,失信主体在“信用中国”网站或各级信用门户网站主动开展信用承诺的案例主要集中在重庆、佛山、成都、泉州、天水等十个城市,其中重庆案例数量最多,占总数的53.57%。

关于重点领域失信治理情况,报告分析显示“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假企业”“假出口”骗税猖獗势头有所扭转。针对“假企业”虚开发票和“假出口”骗取退税问题,2018年8月以来,全国警税关银等部门联手行动,打掉一批“双假”企业,全国税务部门共检查涉嫌虚开骗税企业5.03万户,其中注销和走逃(失联)的“空壳”企业占被查户数的41%。

在月度专题报告中,通过大数据手段从互联网抓取有关信息显示,多地监管部门已针对3·15曝光失信问题迅速介入查处,部分涉事企业已公开道歉并承诺整改。

在失信治理成效典型案例部分,报告分析梳理了湖北咸宁市疏堵结合治理失信黑名单的措施,以及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公路管理局通过打造信用治超与科技治超双模式,构建公路治超长效机制的经验。

来源:信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