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下半年亚太区信用环境将非常紧张

  标普全球评级23日发布的报告表示,近几周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已翻番至超过200万人,亚太区除中国以外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升级。防疫措施,以及企业与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对亚太区信用环境的影响广度与深度均超出我们3月底的预测。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曾永兴表示:“基于中国的经验,我们认为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所需的时间将长于许多人此前的预测。”

  标普称,受新冠疫情打击的美国和欧洲经济体是亚太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虽然中国经济已于2020年第二季开始复苏,但美国和欧洲经济可能在第二季遭遇最严重打击。因此,就主要经济体整体而言,预计2020年下半年经济复苏将缓慢,2021年复苏动能可能增强。然而,2021年由需求反弹推动的增长,预计将不足以弥补当前经济下滑期失去的产出。

  标普全球评级于2020年4月17日宣布下调对亚太区2020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从3月预测的增长2.2%下调至增长0.3%,下调1.9个百分点。换言之,自3月以来标普对亚太区经济增速所遭遇打击程度的预测已翻番。

  标普全球评级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表示:“围绕新冠病毒传播及其对就业、资本和生产率潜在打击程度的不确定性,仍笼罩复苏的长期路径。其实,我们对一些亚太区经济体遏制病毒传播的医疗和政策资源也存在担忧。”

  标普认为,信用环境的恶化程度可能超过下修后的基准预测。因此,将亚太区新冠疫情风险水平从高调整至非常高。

  标普表示,亚太区信用前景受到以下三个因素的推动:新冠疫情的传播广度与持续时间;疫情防控相关封锁和限制性措施的实施范围与时间;以及借款人和交易对手所面临的信用利差和美元互换利差。

  从未来疫情看,标普的研究基于假设亚太区第一波新冠病毒感染峰值将于2020年第二季出现,随后多数经济体将进入过渡期,相关社交隔离与限制性措施将逐步放松。

  标普称,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和疫情冲击可能导致亚太区GDP增速大幅下降,这或将抑制资本需求,进而削弱债券发行。信用状况较弱的发行人所面临的信用环境将愈发艰难。

  目前,全球各央行已推出各种计划,以减轻经济冲击,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最近的计划是美联储出台的针对多个方面的计划,美联储将为州和地方政府、雇主和家庭提供信贷资金,同时扩大量化宽松计划,购债范围扩大至福特这样近期从投资级跌落投机级的发行人债券。这些计划将推动投资者逐步购入风险资产,这对支持市场正常运行至关重要。尽管各期限利差仍维持在高位,但相较之前已显著收窄。

  标普认为,在亚太区,相比其他融资渠道,企业和机构借款人仍更加依赖银行融资(这与美国不同)。上周所有投资级债券的发行人均为金融机构和主权实体。尽管投机级债券的利差有所缩窄,但投机级债券发行依旧冷清。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